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食话实说:水产品里的“注胶术”

2015年07月28日08:18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导读:本月中旬,温州、昆明等多地水产市场里,消费者买到被注了不明胶状物的“注胶虾”,引发公众对食品安全的担忧。而除“注胶虾”外,这门“注胶术”已向海马、海参等名贵水产品蔓延,甚至已经成为业内的“潜规则”。

水产品里的“注胶术”:增重最高牟利近三成

“注胶术”的欺诈手段层出不穷,让人更担忧“注胶食品”的安全性。

吴文惠教授介绍,如果注的是食用明胶,“从食用明胶的特性说,不会对食用者造成身体影响。”食用明胶一般是从动物皮肤、骨头等原料中提取而来,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作为一种高效增稠剂,多用于果冻、冰激凌的生产中,还有琼脂等食用胶是从海藻中提取而来。【详细】

光明乳业“换帅” 震荡之下面临4大隐忧

随着灵魂人物郭本恒的下马,光明乳业告别了8年之久的郭本恒时代。新京报记者采访梳理发现,目前摆在光明乳业面前的有四大隐忧:

海外扩张中收购的新西兰新莱特业绩不佳,收购以色列特鲁瓦也存隐患,现在还疑似卷入郭本恒案,变数未知。

同为乳业巨头,光明乳业在营收、利润规模、明星单品的利润点上都与伊利、蒙牛存在差距,过于依赖常温酸奶莫斯利安的销售,其他产品后劲不足。【详细】

茶叶里禁用18年的农药为何“阴魂不散”?

“忆江南”铁观音、“知福”碧螺春茶、“爱丽丝”茉莉花茶春毫……今年以来,各地食药监部门在茶叶中多次检出了三氯杀螨醇,多款茶叶品牌“榜上有名”。

事实上,早在1997年,我国农业部就已禁止在茶树上使用三氯杀螨醇。直至今年,这个农药却在禁令之下依然“阴魂不散”。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禁令18年,每年仍有不少茶企的茶叶产品被检出三氯杀螨醇,有的三氯杀螨醇残留量超标高达20多倍。【详细】

高铁"停供免费矿泉水" 西藏5100股价大跌12.7%

随着中国铁路总公司上周六贴出的一纸“断供”免费矿泉水的公告,昨天,多年来依靠中铁这个大客户带动销售业绩的西藏5100股价大幅下挫,全天收报2.20港元,跌幅高达12.7%。记者统计发现,7年来中铁快运为西藏5100累计贡献了将近50%的营业收入,此次“断供”,5100未来业绩将大受影响。

中铁与5100多年来的合作模式一直饱受非议。外界最大的疑问就是,中铁为何不通过招投标的方式直接大额采购5100?巨资采购的矿泉水最终是否由乘客买单?【详细】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