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除了美赞臣,还有哪些外企在华被罚?

2015年07月31日00:11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 (李彦增) 29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简称SEC)宣布,美赞臣因在华行贿将支付1200万美元的罚款

美赞臣中国公司的声明称,美赞臣营养品公司已与SEC达成和解协议,了结SEC关于美赞臣中国子公司在2008年至2013年间在产品促销事宜的调查。

美赞臣在华行贿被罚1200万

美国证监会官网显示,2008年至2013年,为了推销其婴幼儿奶粉,美赞臣向中国公立医院的医护人员不当支付约207万美元,从中获利777万美元,这部分获利被罚没,加上处罚的300万美元和126万美元判决前利息,美赞臣需要向美国政府支付1200万美元罚没金。

据京华时报报道,早在2012年10月,美国SEC就披露,开始调查美赞臣在中国内地的商业行为。据悉,美赞臣近三分之一销售额来自于中国市场。 2014年2月,美赞臣披露调查进展,称其在中国业务的部分花费违反公司内部政策,也可能违反美国海外反腐败行为法与中国法规。美赞臣当时曾表示,调查尚未结束,正和美国SEC讨论调查内容。

报道称,根据以往跨国公司的类似调查案例,如果贿赂被证实,公司一般会积极与美国司法部争取和解,如果最终达成和解,那么公司会主动承担一笔巨额罚款,以换取司法部门不再继续深究。

事实上,这并不是美赞臣第一次因在中国市场的不当行为而被罚。2013年,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中,美赞臣被认定违法,并被处以2亿多元人民币罚款。在发改委启动奶粉纵向反垄断调查后,美赞臣将对旗下主要产品下调出厂价7%-15%。

美赞臣公布的2015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当季销量同比下降5%,营收从上年同期的11.1亿美元降至10.3亿美元,下滑7.1%;净盈利从上年同期的1.71亿美元,降至1.63亿美元,主要是受美元升值及中国业务的下滑。

盘点:哪些外企近年在华被罚

2015年2月10日,发改委公布了对高通公司反垄断调查和处罚的结果,责令高通公司停止相关违法行为,处2013年度中国市场销售额8%的罚款,计60.88亿元人民币。

2014年9月,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马克锐等人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进行不公开开庭审理,当日宣判。GSKCI被判罚金人民币30亿元,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开出最大罚单,马克锐等被告被判有期徒刑二到四年。

2014年7月,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涉嫌使用过期原料生产加工食品事件”涉案公司高管胡俊等6人,因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被该院依法批准逮捕。

2013年8月,发改委决定对合生元等六家乳粉生产企业的价格垄断行为进行处罚,共处罚款6.687亿元。

2011年6月,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宣布,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多次“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上海市物价局对其作出20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这是中国政府价格主管部门针对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开出的首张高额罚单。

 

(责编:值班编辑、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