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夏季烧烤生意火 如何吃烧烤能够不伤身

2015年07月31日08: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夏天吃烧烤危害大 怎么办

  在夏天,一定不能少了烧烤,并且有很多人也很喜欢烧烤的味道。不过,所要提醒大家的是烧烤会危害到我们的健康,所以在夏天要少吃烧烤才行。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多吃烧烤会有哪些危害以及如何正确吃烧烤吧。

  夏天吃烧烤的危害

  多环芳烃类物质:烧烤中会产生的多环芳烃类物质最高达400多种(大家想想自己在超市买东西的话,假如买了400多种,那么购物小票拉出来得有多长啊啊啊!),其中最为“臭名昭著”的就是苯并(a)芘。滴于火上的食物脂肪焦化产物发生热聚合反应,形成苯并芘,附着于食物表面。300度以上高热,即便是短时间也可能产生大量的多环芳烃类致癌物。

  苯并(a)芘是高活性致癌剂,有明确的致癌和致畸作用。在动物实验中可引起肝癌、食管癌和胃癌等多种癌症。

  杂环胺:含有蛋白质较多的肉类是产生杂环胺的温床。肉中的肌酸、碳水化合物和氨基酸是杂环胺的前体,而高温和长时间,这两个烹调方式是产生条件。杂环胺环上的氨基在体内代谢成的N-羟基化合物具有致癌和致突变作用。在动物实验中可引起乳腺癌、结肠癌等多种癌症。

  糖化蛋白:肉中的脂肪类物质在高温下会发生氧化,而脂肪氧化产物和糖类一样,都含有羰基,能替代糖类和蛋白质发生“美拉德”反应,生成糖化蛋白,也叫糖化毒素。会造成组织损害,破坏正常细胞的结构和功能,从而引发一系列疾病。

  那么,怎样吃烧烤才能减少危害呢?

  夏天正确吃烧烤的方法

  食材部分,最好挑选油脂少的瘦肉,如猪里脊、鸡胸肉或鱿鱼、生蚝等海鲜。

  酱料方面,最好不要边烤边刷烤肉酱,以免吃进太多的盐和钠,肉类可以先腌再烤,如果喜欢边烤边刷酱的乐趣,可自制烤肉酱或是把烤肉酱加水稀释。

  扇贝等海鲜,可不放酱汁,直接加些蒜茸烤味道就最好,还可减少致癌物的产生。

  很多人喜欢边吃烤串边喝饮料啤酒,这是很不健康的。

  最好配上大麦茶或绿茶,最好是温热的,解腻,又保护肠胃,免冷热交替吃。

  夏天健康吃烧烤,要做好以上几点哦。

(责编:曾璇、彭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