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养生须知:三类人吃大蒜很伤肝

2015年08月04日10:1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类人吃大蒜很伤肝

说起大蒜,谁不知道它是杀菌防癌的高手呢?虽然它益处多多,但是食用过量可也是会对身体造成极大的伤害的!长期大量食用会对眼睛造成明显的伤害,且记忆力还会下降!还有,什么样的人最不宜吃大蒜呢?快来看看吧!

哪些人不宜吃蒜

肝病患者不宜吃: 大蒜的某些成分对胃、肠还有刺激作用,可抑制肠道消化液的分泌,影响食物消化,从而加重肝炎病人的恶心等诸多症状。另外,大蒜的挥发性成分可使血液中的红细胞和血红蛋白等降低,并有可能引起贫血,不利于肝炎的治疗。

非细菌性腹泻不宜吃: 发生非细菌性的肠炎、腹泻时,不宜生吃大蒜。因为肠道局部黏膜组织有炎症,辛辣味的大蒜素会刺激肠道,使肠黏膜充血、水肿加重,促进渗出,使病情恶化。

眼疾患者不宜吃: 中医认为,长期大量地食用大蒜会“伤肝损眼”。此外,夏秋季吃大量大蒜,对眼睛影响最大。

大蒜的那些治病偏方点评

方法一 生大蒜

剥一粒大蒜,含在口中,不时轻咬一下,蒜味一出,慢慢咽下,可止咽痒、咳嗽。

【专家点评】大蒜含有大蒜素,大蒜素有很强的杀菌作用,若是细菌引发的咽喉痒,理论上是有效的。但是,临床上很多咽喉痒是慢性咽炎的一种症状,也可以是某些全身性疾病的局部表现,如贫血、消化不良、大便长期秘结、心脏病、支气管炎、哮喘、肝脏病变、糖尿病及慢性肾炎等。因此,这个偏方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方法二 大蒜蒸水

取大蒜7-8瓣(小儿取2-3瓣),拍碎,放入碗中(加盖),加水蒸20-30分钟,凉后喝大蒜水,每日1-2次,严重时可每日3次。

【专家点评】中医认为大蒜性温,入肺经,民间偏多用大蒜治疗咳嗽、哮喘等疾病,此偏方对治疗寒性咳喘有一定效果,但是年龄过小的孩子服用还是有一定刺激性,建议慎用,以免刺激呼吸道咳嗽症状反而加重。此外,大蒜素遇热时会降低作用,使用时要注意火候及剂量。

方法三 大蒜冰糖水

大蒜30克,冰糖10克,加水200毫升,煎服,每日3次,第二天便可见效。

【专家点评】中医认为冰糖有止咳化痰的功效,大蒜加冰糖会增强止咳效果,但只适合于风寒感冒引起的咳嗽,而不适合于风热感冒引起的咳嗽。

方法四 大蒜生姜红糖水

生姜7-8片,大蒜7-8瓣,红糖1勺,加水煮,每日1-2次,重者1日3次(小儿量减半)。

【专家点评】生姜和红糖都是比较偏温性的食物,这个食疗方同样只适合风寒感冒引起的咳嗽,对于热性咳喘则不适合。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