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食话实说:最高检守牢“舌尖上的安全”

2015年08月06日08:19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导读:最高人民检察院5日通报近年来检察机关加强食品安全司法保护的有关情况:检察机关两年间共批捕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嫌疑人8587人;专项活动近半年,挂牌督办案件28起。最高检渎检厅副厅级检察员霍亚鹏表示,检察机关将着重围绕食品许可证发放、添加剂使用等重点环节及“病死猪”“地沟油”等高发问题,严肃查处食药监、质监、农业、工商等监管部门工作人员不作为、乱作为等渎职犯罪。

最高检:守牢“舌尖上的安全”

来自最高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月至2015年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犯罪嫌疑人5212人,起诉12871人。而2012年5月至2013年4月,批捕的犯罪嫌疑人仅为1582人。

办案数量的飙升显示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始终在高位运行,也反映出司法机关打击力度的不断加大。“2013年最高法和最高检发布《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了危害食品安全相关犯罪的定罪量刑标准,提出了司法认定标准,统一了疑难案件法律适用意见,对严厉打击、精准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发挥了积极作用。”最高检侦查监督厅厅长黄河说。

事实上,解释实施后的两年间,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犯罪嫌疑人8587人。【详细】

全国鸡蛋价格7月18日以来持续上涨

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与前一日相比,8月5日,猪肉、鸡蛋、白条鸡价格上涨;蔬菜价格以涨为主;牛羊肉、水产品、水果、食用油价格略有波动;成品粮、奶类价格基本稳定。

普通鲜鸡蛋价格上涨0.4%,白条鸡价格上涨0.1%;猪后臀尖肉和猪五花肉价格均上涨0.3%;牛腱肉和牛腩肉价格均持平,去骨鲜羊肉和带骨鲜羊肉价格均上涨0.1%;监测的21种蔬菜中,11种价格上涨,4种价格下降,6种价格持平。

监测数据显示,全国鸡蛋价格7月18日以来持续上涨,截至8月5日涨幅为6.1%。同期,全国超过九成省区市的鸡蛋价格上涨,近1/4省区市的鸡蛋价格涨幅超过10%,其中山西和河南的价格涨幅最大,分别为19.2%和18.8%。【详细】

农业部专家详解猪价走势:2011年暴涨行情不会再现

针对今年3月下旬以来国内猪价持续上涨情况,农业部生猪市场预警专家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猪价虽已出现17周上涨,但属恢复性、补偿性上涨,后期生猪出栏保持平稳,市场供应有保障,不会出现2011年期间的暴涨行情。

记者:今年以来猪价为何出现持续上涨?如何看这轮猪价上涨?

农业部生猪市场预警专家组:今年春节过后,我国猪价呈持续攀升走势,生猪养殖从6月份开始盈利。据农业部监测,7月最后一周,猪肉价格每公斤26.76元,连续上涨18周,同比上涨20.9%。随着猪价上涨,猪粮比价于6月第3周达到6:1之上,生猪养殖结束了近1年半的连续亏损局面。目前猪粮比价超过7:1,出栏一头商品肥猪可盈利300元左右,处于200-400元的正常盈利区间。

这轮猪价累计涨幅较大,是生猪产能持续调减后的结果。据农业部监测,全国4000个生猪养殖村6月份生猪存栏716.24万头,同比下降10.3%;其中能繁母猪存栏83.4万头,同比下降14.8%。生猪存栏已连续9个月环比下降,能繁母猪存栏已连续22个月环比下降,均处于2008年以来最低水平。【详细】

俏江南“餐饮界LV”梦碎 保华或不是最后一个接手者

俏江南与其创始人张兰的“缘分”,似乎走到了尽头。近期,有市场传闻称,俏江南被CVC Capital Partners(简称:CVC)转手给香港保华公司,且CVC委派代表和张兰不再担任俏江南董事会成员,不再处理或参与俏江南的任何事务。

尽管张兰曾对媒体透露若最终打赢了与CVC的仲裁官司,将不会对俏江南袖手旁观。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张兰想回俏江南可能“回天乏力”,而保华也不可能是俏江南的最后接手者。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CVC与张兰的股权转让这么久了,张兰都没有表示异议,说明一切都是符合程序的或者说至少股权转让手续是齐备的,且即使张兰不肯罢手也不见得能够找到收购俏江南的资金,张兰这么说只是为了表明自己的一种态度而已。”上述业内人士补充道。【详细】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