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美可高特羊奶粉曝质量门 天津食药监管部门立案

曾亮亮 张建新

2015年08月11日05: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可高特羊奶粉曝质量门 天津食药监管部门立案

  国产羊奶粉陆续出事,继飞鹤关山、陕西圣唐后,号称国内羊奶粉第一品牌美可高特羊奶粉也未能幸免。更为严重的是,食药监管部门抽检美可高特(中国)羊乳公司发现的不合格行为,涉嫌违反刑法相关规定。

  记者了解到,天津市食药监管部门已立案并准备移交公安部门。

  食药监总局8月6日公布的新一期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名单显示,2批由美可高特生产的“美可高特”牌配方羊奶粉检出阪崎肠杆菌。

  “执法人员对企业生产车间、成品库、留样间等场所进行检查,对企业所用原辅料检验报告、企业生产、出厂检验、产品留样、产品入库单、出库单等记录进行现场核查。”天津市市场监管委相关人员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经现场检查和核实企业记录,美可高特公司共生产2015年6月16日的该批规格365克/罐的小婴配方羊奶1367罐,成品库存1333罐,企业售出12罐,企业自行产品出厂检验用5罐、产品留样6罐、取样送外部检测机构用11罐。

  他说,执法人员封存了成品库存的1333罐产品,当场下达立即停止生产、销售通知书,并要求企业立即排查问题发生的原因并进行整改,企业现场立即启动召回程序,在企业官网上发布了召回公告,经企业自行核查,售出的12罐产品,7罐国家监督抽查使用,4罐已下架封存。

  美可高特公司在官网上表示,公司第一时间全面无条件召回该批次全部产品。经查,该批次产品仅在天津地区有售,目前已下架、封存并召回,尚未流向其它市场。自8月6日起已经停止生产所有小婴(0-6个月)配方羊奶粉。对于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生产公司一贯采取批批检、定期外检的检验方法。目前已着手将在售的各批次婴幼儿配方乳粉再次提交检测机构进行全面检验,并将及时向社会公布检验结果。

  美可高特公司自称是集生产婴幼儿系列羊奶粉、孕产妇系列羊奶粉、大众系列羊奶粉、礼盒装羊奶粉等为一体的羊乳制品生产企业。目前,在全国有其天津西青、天津静海、陕西渭南、陕西富平四大基地。

  2011年,美可高特获得软银赛富三期的1500万美元投资基金,是国际资本青睐并投资的国内唯一的羊奶企业。但这家曾经诸多荣誉的企业,竟被检出阪崎肠杆菌。美可高特公司轻描淡写的回应,试图掩盖其不合格行为的恶劣性质。

  食药总局相关人员介绍说,阪崎肠杆菌是存在于环境中的一种致病菌,对0~6月龄婴儿,尤其是早产儿、低体重儿以及免疫力缺陷婴儿存在较高健康风险。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阪崎肠杆菌在婴儿配方乳粉中不得检出。

  美可高特公司2014年通过了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对此条文不可能不知道。“该公司2015年6月16日的该批规格365克/罐的小婴配方羊奶致病菌(阪崎肠杆菌)不合格的行为,已涉嫌构成违反两高司法解释第一条第一款第(一)项的犯罪行为,我局已立案并准备移交公安部门。”天津市西青区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指出,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一百四十三条规定的“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一)含有严重超出标准限量的致病性微生物、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物质以及其他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的。

  《刑法》第一百四十三条规定,生产、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食品,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患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记者8月10日致电美可高特公司法定代表人刘丽,但该公司电话一直不通。

(责编:值班编辑、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