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梅花生物叫停39亿收购伊品生物案

2015年08月14日07: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梅花生物叫停39亿收购伊品生物案

  拿到商务部许可后,梅花生物却自己叫停了39亿元收购案。梅花生物8月12日晚发布公告,决定终止收购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梅花生物8月12日共发布两个公告,其中一则称收到商务部反垄断局出具的《审查决定通知》,对梅花生物收购伊品生物100%股权案不予禁止,从即日起可以实施。

  但随后梅花生物又发布另一则公告称,本次重组拟收购资产发生了影响交易标的能否满足重组条件的事项,公司综合考虑决定终止本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配套募集资金事项,梅花生物将停牌。

  2014年11月14日晚间,梅花生物发布资产收购预案,拟向伊品集团、宏卉投资等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伊品生物”)合计100%股权,交易标的作价38.22亿元,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0.41亿元。

  公告显示,伊品生物100%股权预估值为38.22亿元,预估增值率为106.15%。伊品生物是一家生物发酵产品提供商,主要从事氨基酸、味精、复混肥及玉米副产品等生产与销售。

  截至2014年7月31日,伊品生物总资产为59.54亿元,净资产18.54亿元,其2012年度、2013年度和2014年1月至7月对应净利润分别为1.13亿元、-0.12亿元和-0.82亿元。公告称,2013年净利润为亏损主要是伊品生物的主要产品味精及氨基酸产品的市场价格波动较大导致毛利率下降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伊品集团承诺,伊品生物净利润2015年至2017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72亿元、3.01亿元和3.35亿元。如果目标公司未实现前述承诺业绩,则由伊品集团以现金补偿,该集团董事长闫晓平承担连带责任。

  中信建投研究报告指出,苏氨酸仍是今年梅花生物盈利增长的重要来源,,购伊品后公司苏氨酸产能达21万吨,稳居全球首位。食品行业很多业内人士都看好这起收购,因为若两家合并,在国内苏氨酸生产市场份额将达到80%,可通过集中减少行业竞争。

  但方案披露之后就有媒体质疑该收购是否物有所值,首先,伊品生物在2013年和2014年前7个月的净利润均呈现巨额亏损;其次,伊品生物大量财务数据明显偏离了正常的经营逻辑和财务核算逻辑,不乏自相矛盾之处。

  梅花生物的半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1月至6月营业收入61.59亿元,同比增长33.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8亿元,同比增长155.29%。截至7月31日,公司前五大股东之一证金公司持有8997万股,持股比例2.89%,为公司第三大股东。(曾亮亮)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