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毛豆富含营养价值 烹饪毛豆有技巧

2015年08月14日08:5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毛豆富含蛋白质 细数毛豆的营养价值

  毛豆就是新鲜连荚的黄豆。毛豆味甘、性平,入脾、大肠经,具有健脾宽中,润燥消水、清热解毒、益气的功效。下面,我们就给你介绍毛豆的营养和功效吧。

  毛豆富含蛋白质和钾

  毛豆,又叫菜用大豆,是大豆作物中专门鲜食嫩荚的蔬菜用大豆。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毛豆中最值得人们关注的营养素就是丰富的蛋白质和钾了。大豆蛋白质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特别是赖氨酸、亮氨酸、苏氨酸等人体必需氦基酸比较多,仅蛋氨酸比较少,这与一般谷类食物正好相反,因此,用毛豆与米饭混煮毛豆饭,能够大大增加米饭的营养性。另外,100克毛豆中含有478毫克钾,钾摄入较多可以减少人体对钠的吸收,进而预防因钠摄入过多而导致的高血压,同时,夏季炎热时,钾随汗液排出损失较多,用毛豆也可以良好补充,因此,毛豆是一种非常适合在夏季食用的豆类。

  毛豆富含膳食纤维

  毛豆除了营养物质丰富外,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嫩毛豆的膳食纤维含量高达4.0%,而一直被人们所认为是纤维冠军的芹菜杆,其纤维含量仅有1.2%,一些膳食纤维摄入不足的人群,也可以通过吃毛豆的办法来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预防便秘。但需要注意的是,毛豆吃多可能引起腹胀,消化不良的人群也应当控制毛豆的摄入量,毕竟没有哪一种食物是多多益善的。

  毛豆健脾益气润燥

  从中医角度讲,毛豆味甘、性平,入脾、大肠经。具有健脾宽中,润燥消水、清热解毒、益气的功效。主治疳积泻痢、腹胀羸瘦、妊娠中毒、疮痈肿毒、外伤出血等。毛豆营养丰富均衡,含有有益的活性成分,经常食用,对女性保持苗条身材作用显著;对肥胖、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等疾病有预防和辅助治疗的作用。

  挑选新鲜毛豆的技巧

  一般新鲜豆荚较硬实,每荚有2-3粒豆,豆的颜色应是绿色或绿白色,用手掐有汁水流出,易煮酥且口感良好。购买时,要注意毛豆荚是否新鲜,荚的表皮茸毛有没有光泽,不新鲜的毛豆往往浸过水,若豆荚发黄、茸毛色暗晦,豆荚易开裂,剥开时豆粒与种衣脱离,说明该豆已经不宜当作鲜豆食用了。

  毛豆烹饪小技巧

  若想把毛豆烫成翠绿色,可加一小撮的盐分。因为盐能使叶绿素趋于安定而防止破坏。由于毛豆中钾的含量较多,能与食盐中的钠保持平衡,因此可消除盐分的不利作用,同时在100克的毛豆中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但烫熟后还剩下很多,这便是其特点。维生素C对热的抵抗力较弱,但在毛豆的场合例外。

  毛豆的吃法,除了直接加盐煮着吃,还可以将剥好的豆与腊肉、辣椒、豆腐干等一同炒食,或加五香调料等制成干豆,可根据个人喜爱选择不同的食用方法。值得注意的是,一定要把毛豆煮熟或炒熟后再吃。对黄豆过敏者最好不要食用。

(责编:张政、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