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怎么吃薏米祛湿 推荐两个薏米祛湿方

2015年08月18日09: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怎么吃薏米祛湿 推荐两个薏米祛湿方

薏苡仁又名薏米,是药食两用的常用药材之一。薏苡仁药用最早记载在《神农本草经》,认为薏苡仁擅长治疗风湿痹痛,能够下气除湿,长期服用还可以轻身益气。中医认为,薏苡仁味甘、淡,性凉,归脾胃肺经,具有利水渗湿、健脾除痹、清热排脓的功效。所以,老广家里都会有薏米,用来煮粥、煲汤,健脾利湿。

怎么吃薏米祛湿

薏苡仁淡渗甘补,既能利水消肿,又能健脾补中,最宜用于脾虚的腹泻、水肿、脚气浮肿等病证,可以单用熬粥、煮饭,也可以与党参、白术、黄芪、茯苓等药物一同配合制作药膳食用,比如薏苡仁茯苓粥、薏苡仁参苓瘦肉汤等。同时,薏苡仁药性偏凉,能清热利湿,是夏季暑湿的食疗佳品,可以配合冬瓜、陈皮、荷叶等一同调配药膳食用,如薏苡仁冬瓜汤等。薏苡仁能清肺热及大肠热,对于咳嗽伴有黄痰、脓痰的患者,可以使用薏苡仁与冬瓜、杏仁等搭配食用;若腹泻伴有肛门灼热、腹痛、心烦、口渴等症状,可以将薏苡仁与扁豆、木棉花、车前草等一同调配药膳食用。

此外,薏苡仁还具有舒筋脉、除痹痛的功效,是治疗关节炎的常用药物及食疗佳品,可以单用,也可与苍术、木瓜等一同调配药膳食用,如薏仁木瓜饮等。

值得注意的是,脾虚腹泻的人群可把薏苡仁先炒熟后再食用,其效果更佳。由于薏苡仁擅长利湿,因此,热病后津液耗损,或者平素阴虚、阴虚火旺的人群慎用。

推荐两个薏米祛湿方:

方一:白扁豆薏米冬瓜煲排骨

材料:白扁豆50克、薏米50克、冬瓜适量,排骨500克。

方解:白扁豆具有健脾化湿、和中消暑的功效,而薏米利水渗湿,冬瓜利尿,合而煲汤可以健脾、祛湿,利尿。

方二:薏米煲红豆祛湿消水肿

材料:红豆100克、薏米50克。

方解:红 豆有清心养神、健脾益肾功效,同时还具有消肿、轻身的功效。夏季天气闷热,有些人会出现水肿的现象,这个时候喝些红豆汤,对于水肿有着非常好的食疗功效。 如果能在刚出现水肿的时候喝红豆汤来调治,第二天就可以看到水肿的减退,再连服8天左右,就可以使水肿现象完全消失。红豆与薏米结合一起煮水,有解暑祛湿 的功效,味道很清爽,非常适合夏天饮用,并且老少皆宜哦。做法相当简单。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