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秋季肺热易咳嗽 10种食物清肺止咳

2015年08月20日08: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秋季肺热易咳嗽 10种食物 清肺止咳

  天气转凉后,很多人都会出现干咳多痰、唇干舌燥等症状,而且还容易反复,一直咳不停。出现这些症状,也许都是“肺热”在作怪!肺热咳嗽容易反复发作,如果只是使用镇咳药、化痰药治疗,只能暂时抑制症状。想要从根本上治好肺热咳嗽,你还需要从食疗下手,多吃清肺润喉、消痰止渴的食物。

  秋季肺热 易反复咳嗽

  咳嗽是一种保护性的反射动作。但是,持久剧烈的咳嗽不仅影响休息,还会消耗体力,甚至将病变扩散到邻近的小支气管,诱发肺炎、肺气肿等重大疾病。所以,选止咳药时,要先弄清病因。

  专家提醒,秋天容易咳嗽,一般由肺热引起,因秋季燥热,伤肝伤脾,表现为咳嗽痰多。所以,如果咳嗽老不好、经常反复就要注意了,这多半是由肺热引起的,一定要对症治疗才有效。

  肺热是什么?

  肺热:当肺中存有寒气,身体的血气能力提升到适当阶段,有能力排泄寒气时,会先提升肺的能力,进行寒气的排除,这时的状态即是肺热。有时睡到清晨四五点,会突然感觉非常热,醒来胸前出了很多汗,即是肺热排寒气的现象之一。

  肺热的症状:还有感冒咳嗽、流鼻涕、痰黄、生痤疮等,可煲些百合、地黄、麦冬、当归、玄参等来滋阴清肺。

  10种食物 清肺润肺&止咳化痰

  1、竹笋,清热化痰

  竹笋性味甘寒,有清热化痰作用。如《本草求原》中说:“竹笋,甘而微寒,清热除痰。”《随息居饮食谱》亦云:“笋,甘凉,开胸消痰。”因此,风热咳嗽或肺热咳嗽之人,最宜食用。

  2、柿子,消痰止咳

  柿子性寒,能清热、消痰、止咳,故热咳者宜食之。据近代药理试验观察,柿子确有祛痰和镇咳效果,且祛痰作用强于镇咳。

  3、橄榄,清肺生津

  橄榄有清肺、利咽、生津、解毒之效。嗓子痛时含服些青橄榄,可使咽喉清爽,如与鲜萝卜煎服效果更好。橄榄经蒸馏后的液体称橄榄露,可用于治疗咽痛、咳嗽、烦躁等症。

  4、薄荷,润肺止咳

  薄荷味辛性凉,善于疏散外感风热,用薄荷能清上化痰,利咽膈,治风热。故凡风热感冒咳嗽或肺热咳嗽之人,以薄荷代茶饮颇宜。

  5、白萝卜,清肺润喉

  白萝卜是中医食疗经常选用的,生吃效果好,榨汁效果更佳。其中含有的辣味成分可抑制细胞的异常分裂,进而预防癌症发作。萝卜清肺,这个季节吃萝卜堪比人参,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可以多吃点,对化痰止咳很有效果。

  萝卜还有杀菌、增进食欲和抑制血小板凝集等作用。萝卜中含有的大量膳食纤维和丰富的淀粉分解酶等消化酶,能够有效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6、山药,补脾益胃

  山药原名薯蓣,补而不滞,不热不燥,能补脾气而益胃阴。《本草求真》曾写道,“入滋阴药中宜生用,入补脾肺药宜炒黄用。”山药具有滋阴养肺功效,可以调整代谢、润肤、通肠。山药淀粉含量低,当成主食不易发胖。能清心安神、补中益气、助五脏、强筋骨,可保持血管弹性,防止动脉硬化。

  将洗净后的山药捣碎后加糖调成馅,与糯米粉一起制成汤圆食用;也可做拔丝山药;或是去皮用淡盐水洗后切成小块,加入适量糖桂花酱,当冷盘。

  7、银耳,滋阴润肺

  银耳含多种氨基酸,能缓解皮肤干燥、瘙痒。银耳性平无毒,既有补脾开胃的功效,又有益气清肠的作用,还可以滋阴润肺。另外,银耳还能增强人体免疫力,以及增强肿瘤患者对放、化疗的耐受力。

  可以在煮粥、炖猪肉时放一些银耳,这样即可以享受美食,又能滋补身体。秋天多吃冰糖银耳羹,有润肺美容之效。银耳能清肺热,故外感风寒者忌用。食用变质银耳会发生中毒反应,严重者会有生命危险。

  8、杏仁,生津止渴

  杏仁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同时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P以及钙、磷、铁等营养成分,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对防治心血管系统疾病有良好的作用。

  中医中药理论认为具有生津止渴、润肺定喘的功效,常用于肺燥喘咳等患者的保健与治疗。

  9、无花果,去火消哑

  除生食外还可以加工成,为果干、蜜饯、罐头等。无论干鲜无花果均可入药。咽喉肿痛时,吃上几颗会减轻疼痛,很快恢复。

  肺热、声音嘶哑时,服用冰糖水煎无花果,可起到去火消哑的作用。

  10、梨,止咳化痰

  梨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等功效,适用于热病伤津烦渴、消渴症、热咳、痰热惊狂、噎膈、口渴失音、眼赤肿痛、消化不良。

  对于秋燥引起的干咳、口渴和便秘效果不错。历代中国戏曲名家保护嗓音的秘诀就是每日饮用鲜梨榨汁滋润喉咙。

  推荐吃法:梨生食、榨汁均可。加蜂蜜、冰糖、川贝母炖煮,可用来缓解咳嗽症状。

  3款美味清肺止咳食疗方

  1、川贝雪梨盅

  原料:川贝、雪梨、冰糖。

  做法:

  step1、雪梨洗净,切开一块,将核挖出。

  step2、在梨中放入8-10粒川贝和适量冰糖。

  step3、把切下的梨盖好,放在蒸锅中,蒸30分钟即可。

  功效:雪梨生津润燥、清热化痰之功效,特别适合秋天食用。川贝味苦、甘,入肺、心经,化痰止咳、清热散结。冰糖冰糖养阴生津,润肺止咳,对肺燥咳嗽效果好。

  2、蜂蜜柚子茶

  原料:沙田柚1个、冰糖半碗、蜂蜜1/2杯。

  做法:

  step1、首先将柚子洗净,用削皮刀将外层的皮削下来,再用刀子将削下的柚子皮中的海绵质的瓤剔出不要。

  step2、柚子皮切成细丝,在清水中浸泡10分钟,反复用手搓洗以去掉多余的苦味。

  step3、柚子剥开皮取果肉,并将果肉用手掰细。

  step4、将挤干水分的柚子皮丝、柚子果肉、冰糖、和适量清水放入小锅中,大火烧开转小火煮30分钟至锅内糖汁浓稠关火。[next]

  step5、当锅内温度降至60度左右时加入蜂蜜拌匀,晾凉既可装瓶蜜蜂,随吃随取。可以在冰箱中冷藏几个月而不变质。

  功效:柚子含有丰富的天然枸橼酸和各种无机盐类,不仅有助肝、胃,肺等机能,而且还有清热去火,止咳化痰的功效。由于加入了天然蜂蜜更加增加了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具有养颜美容、润喉止咳、预防感冒、帮助消化的功效。

  3、薄荷粥

  原料:薄荷叶、香米、玉米糁、冰糖。

  做法:

  step1、薄荷叶洗净,下锅煎约十分钟,捞出叶片不要。

  step2、将玉米糁用水泡半小时以上后,和香米一同下入薄荷水中,用大火烧沸后改中小火煮

  step3、熟后下适量冰糖,待冰糖融化后即可起锅盛碗上桌。

  功效:薄荷味辛、性凉,无毒。长期做菜生吃或熟食,能祛邪毒,除劳气,解困乏,使人口气香洁,还可治咳嗽、痰多及各种伤风。

(责编:曾璇、彭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