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马达尔"撞衫老冰棍"马迭尔" 买家被忽悠

2015年08月24日07:5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达尔”撞衫老冰棍“马迭尔” 买家被忽悠

  “天热,小卖部黑灯瞎火的,以为找到了心心念念的哈尔滨马迭尔冰棍,兴奋之余掏钱买下。回到家才恍然大悟,原来人家是马达尔……”近日,不少市民买到了与百年老冰棍“马迭尔”仅一字之差,外包装近乎相似,价格上却便宜很多的“马达尔”冰棍,直呼难以分辨。对此,“马达尔”所属和信美公司称,公司有包装外观专利,不存在侵权行为。而马迭尔公司市场部回应,目前公司法务部已知市场上存在包括马达尔在内的三到四种仿冒品,产品仿冒程度达90%以上,会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包装酷似 买家被忽悠

  炎热的夏天,不少市民就近在家附近超市或小卖部淘冰棍。近日不少人反映,在这些店铺里看到了以3元每根的亲民价格出售本来10元每根的老冰棍“马迭尔”,令很多人为之心动。不过,定睛后才发现,原来是外包装酷似的“马达尔”冰棍。这款冰棍在网上也有商家以每根3元或3.50元在售。

  近日,北京晨报记者在一家小卖部里看到了这款“马达尔”冰棍(如图),每根售价3元,销量似乎很好,冰柜里只剩下几根。小卖部店主显然也被“忽悠”住,直称“买的人都说这就是马迭尔,我们挺早就进货了”。

  记者对比发现,与“马迭尔”名字上仅一字之差的“马达尔”,在外观包装纸颜色上看起来几乎一样,两款图标品牌、中英文介绍及年份标识安排的位置都没有较大区别。仔细观察才能看出两者除中英文名称不同外,包装纸上所标画的图标图案也有所不同,“马迭尔”包装纸下方印有“中华老字号”字样,年份标为“1906”;而“马达尔”包装纸上方写有“和信美”字样,年份则为“1956”。

  记者买了一根法国香草口味的“马达尔”冰棍,包装纸背面标注的生产者是深州市一家企业,产地为河北省,出品商是和信美食品(北京)有限公司。

  马达尔:已拿到相关注册文件

  记者联系了“马达尔”冰棍所属和信美食品(北京)有限公司品牌部总监鲁女士,针对包装设计风格相近的问题,鲁女士回应称,此前接到过相关反映。据她称,马达尔冰棍也是东北的品牌,公司买了配方并改良,冰棍取名延续了马达尔的名字。“其实对于马迭尔的包装并没有过多关注,也没与他们沟通过。我们的产品整体外包装是找广告公司设计的,产品包装在工商局做了外观专利备案,已经全部申请下来。如果广告公司给我们的设计出现了雷同情况,工商局应该无法让我们注册外包装专利,所以没想过再做外包装更改。而且我们产品从口味及营销模式上都与马迭尔存在差别,所以觉得这是很好的良性竞争。”

  马迭尔:马达尔仿冒程度达90%

  就此,记者咨询了北京马迭尔食品有限公司市场部,据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公司法务部已知市场上存在三到四种仿冒品,这种仿冒品跟公司产品标识有90%的相似度。“包括马达尔冰棍,它是第一个出现的仿冒品。尽管仿冒品他们有外观专利,但产品仿冒程度已达到90%以上,上市时间也比马迭尔晚了很长时间,侵权行为已经很明显了。法务部对此肯定会作出处理,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记者将马迭尔公司市场部的说法转告给和信美公司品牌部鲁女士,她表示,“这属于他们的说法。但从我们这方面来讲,已拿到了关于产品及外包装等相关注册文件,所以不存在任何侵权行为。如果他们认为侵权可以找我们协商,但我们能拿出所有资质来证明不存在此行为。”

  记者 樊一婧 文并摄

  线索:辰先生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