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梨生津苹果补气 10种水果的神奇功效 

2015年08月24日08:0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味健康又治病的十种水果

  很多水果不仅仅提供给我们美味以及营养,而且还有治病功效。我们总结了十种常见水果,解析其功效以及适用人群,大家可以根据自己体质加以选择食用。

  

  可生津、润燥、清热、化痰、解酒,用于热病伤阴或阴虚所致的干咳、口渴、便秘等症,也可应用于内热所致的烦渴、咳喘、痰黄等症。

  治疗便秘:取鲜果250~500克,去皮一次吃完。

  解酒:榨取鲜果汁液,连服1~2杯。

  阳虚质、痰湿质慎食,脾虚以及寒嗽者忌食。

  苹果

  可补气、健脾、生津、止泻。

  阳虚质、痰湿质不宜服用冷藏苹果。

  菠萝

  可消肿、祛湿、醒酒益气。可用于消化不良、肠炎腹泻、伤暑、身热烦渴等症。

  治疗高血压眩晕、手足软弱无力:果肉250克,切成片,鸡肉60克,加胡椒粉、食油、盐适量,炒熟吃,每天一次或隔天一次。

  皮肤有湿疹或疮疖者忌服。

  草莓

  可润肺、生津、健脾、解酒。

  治疗无痰干咳、日久不愈:鲜果60克,冰糖30克,隔水炖烂服,每天3次;

  解酒:鲜果90~150克,洗净后一次吃完。

  橄榄

  可清热、利咽喉、解酒。

  解酒:鲜果5~10个,去核取果肉捣烂,加白糖50克,水煎取煎汁,一次服完。

  治疗咽喉肿痛:鲜果或盐榄去核,取果肉含服,每次一个,每天数次。

  柠檬

  果可化痰止咳、生津、健脾。核可行气、止痛。主治支气管炎、百日咳、维生素C缺乏症、中暑烦渴、食欲不振、怀孕妇女胃气不和、纳减、噫气等。

  治疗劳累过度、全身酸痛无力:果核3克,研成粉,用米酒30克送服,每晚睡前服。

  胃、十二指肠溃疡或胃酸过多者忌用。

  无花果

  可健脾、滋养、润肠。治疗消化不良、不思饮食:鲜果1~2个,早晚各吃一次。

  治疗老年性便秘:鲜果1~2个,每晚睡前吃。

  治疗阴虚咳嗽、干咳无痰、咽喉痛:鲜果1~2个,蜜枣2个,隔水炖烂吃,每天1~2次。

  痰湿质、湿热质不宜多服。

  

  可润肺、健脾、止咳、化痰。

  治疗咳嗽痰多:鲜果30克,冰糖15克,隔水炖半小时后服,每天1次。

  治疗妇女经来腹痛、月经不调:鲜果15~30克,当归6克,米酒30 克,加水适量,煎服,早晚各一次。

  痰湿质、阳虚质不宜冷藏服用。

  甜橙

  果肉滋润健胃,果皮化痰、止咳、健脾。核消肿、止痛。

  治疗急、慢性志气管炎:鲜果1个,连皮切成4瓣,加冰糖15克,隔水炖半小时后连皮吃,早晚各1次。

  湿热质、阴虚质忌大量食用。

  芒果

  果可理气、止渴、健脾。核可行气、止痛。

  治疗咳嗽、气喘、痰多:鲜果1个,去核,吃果皮及果肉,每天3次。鲜芒果叶煎水洗患处,治湿疹瘙痒。芒果核、黄皮核适量,水煎服,治睾丸肿大。芒果生食,止渴生津,开胃消食。

  民间有吃芒果引起肾炎之说,建议肾炎患者忌服。正常人也不宜大量食用。痰湿质、湿热质不宜大量食用,咳嗽及痰饮咳嗽者不宜食用。

(责编:曾璇、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