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高层再变动 李保芳接任茅台集团总经理

2015年08月25日15:3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层再变动 李保芳接任茅台集团总经理

  李保芳。资料图片

  继上个月贵州茅台股份公司新增5名副总经理后,贵州茅台集团又现人事大变动。记者昨天获悉,昨天上午茅台集团召开会议宣布,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保芳将接任刘自力出任茅台集团兼股份公司总经理。

  李保芳接替刘自力

  1955年4月出生的刘自力,现已年满60岁,即将退休。资料显示,刘自力自2010年4月从习酒董事长任上调任茅台集团党委委员兼股份公司总经理;2011年10月至今担任贵州茅台集团公司总经理,并代行茅台股份公司总经理职责。2012年两会期间,刘自力就三公消费问题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反诘记者:“三公消费禁止喝茅台?那么我请问你,三公消费应该喝什么酒?”

  贵州茅台有关负责人昨天向记者确认,“刘自力的全部职务都将由贵州省经信委主任李保芳接任”。

  李保芳履历显示,其曾多年任职于贵州省六盘水市,1995年升至六盘水副市长,其后曾多年任市委常委,2002年出任六盘水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政法委书记;2003年9月至2004年11月出任贵州省开发投资公司总经理、法人代表;2004年12月赴贵州省经济贸易委员会工作;2013年3月任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记者昨天还了解到,现任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兼茅台集团党委书记陈敏也不再兼任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该职务由李保芳兼任。

  老臣季克良正式退休

  除了集团总经理的变动外,另一大人事变动就是在茅台历史上有功勋地位的季克良将正式退休,离开茅台决策层。据了解,1939年出生的季克良在茅台工作超过50年,在2011年10月“交棒”袁仁国后,其担任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茅台股份公司董事,仍属于茅台核心领导层,参与一些茅台的重大决策。而现在季克良的退休,意味着76岁的他正式退出茅台“舞台”。

  值得注意的是,茅台集团和股份公司现任董事长袁仁国,明年也将年满60。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贵州省委、省政府求稳,不会让袁仁国在内的这些茅台集团发展路上的功臣在短期内全退,还需要有人坐镇,其未来有可能会效仿“季克良模式”,仍在茅台领导班子工作一段时间。

  高层扩容曾引争议

  作为白酒龙头企业,贵州茅台的人事变动备受外界关注。就在7月13日,茅台股份公司发布公告称,决定新增何英姿、王莉、李明灿、王崇琳、钟正强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至此,贵州茅台副总经理达到11人,高管人员已达14名。

  该消息一出,也引起外界颇多争议,在高档白酒行业寒冬之时,贵州茅台设11名副总是否有违相关政策?争议的焦点之一也表现在薪酬上: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年薪高达226.41万元,刘自力年薪为224.14万元。14名高管年薪总和有可能高达2107万元。不过有分析指出,此举是茅台希望在部分核心高管退休之际,提拔一批中坚力量。

(责编:刘博雪、李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