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驴肉富含丰富氨基酸 怎么烹制才更鲜嫩

2015年08月26日08:4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驴肉富含丰富氨基酸 怎么烹制才更鲜嫩

  在我国民间有“天生的龙肉,地下的驴肉”的说法,这说明驴肉的营养价值是极高的。不过,有很多人并不了解驴肉,那么,今天就和我们一起来学习学习驴肉的营养价值和食用方法都是怎样的吧。

  驴肉的营养价值

  驴肉中氨基酸构成十分全面,8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和10种非必需的氨基酸含量都十分丰富。色氨酸是作为识别肉中蛋白质是否全价的重要物质,也是评定肉品质量的重要指标。驴肉中色氨基酸的含量为300-314毫克/100克,远大于猪肉270毫克/100克和牛肉219毫克/100克。驴肉中赖氨酸和蛋氨酸含量分别为1481-1825毫克/100克和270-490毫克/100克,与猪肉、牛肉相近。

  肉类鲜不鲜,主要看影响鲜味的氨基酸多少。驴肉的谷氨酸含量高于天门氡氨酸,两种鲜味氨基酸的总量,驴肉高于马肉。从鲜味氨基酸在氨基酸总量中所占比例来看,驴肉为27.33%,马肉约为25.34%,猪肉在24%-26%之间。这也是人人称道驴肉鲜美可口的重要原因所在。

  驴肉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尤其是生物价值特高的亚油酸、亚麻酸的含量都远远高于猪肉、牛肉。

  驴肉的高级脂肪酸中,除少数为饱和脂肪酸外,大多数为不饱和脂肪酸,它们约占高级脂肪酸总量的77.2%,而牛肉和猪肉的不饱和脂肪酸占高级脂肪酸总量的比例则大大低于这个数值,牛肉为53.5%,猪肉为62.6%。驴肉高级脂肪酸中,亚油酸和亚麻酸合计为26.9%,驴瘦肉则高达30.6%,而瘦猪肉为13.8%,牛肉为5.7%,它们之间相差甚大。

  那么,驴肉要怎么吃呢?

  驴肉的食用方法

  通常新鲜的驴肉呈红褐色,脂肪颜色淡黄有光泽气味浓香,肌肉组织结实有弹性,肌肉纤维较细。而不新鲜的驴肉部分呈暗褐色没有光泽,脂肪气味平淡,肌肉松弛缺乏弹性。

  驴肉鲜嫩可口,建议清洗干净后经过烹调至熟透再食用。驴肉具有补气,益脏腑的功效,四季可食,尤其适合经过手术或创伤后作为营养补品食用。孕妇以及肠胃不适者忌食驴肉用,老年人食用较佳。驴肉营养价值虽高,但是不宜过量食用。

  用驴肉做菜时,可用少量苏打水调和,这样可以去除驴肉的腥味。制作驴肉时,可配些蒜汁、姜末,既能杀菌,又可除味,烹调忌搭配荆芥。

  驴肉虽然好吃又营养多,也要适量哦。

(责编:张政、彭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