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白酒上市公司喜忧参半 水井坊酒鬼酒“逆袭”

2015年08月27日08:06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8月27日北京电 (李彦增) 连日来,多家白酒上市公司接连披露2015年中报。目前已发布半年报的白酒上市公司中,除沱牌舍得、山西汾酒等几家企业外,其余酒企业绩都出现不同程度上升。连续两年亏损严重的水井坊、酒鬼酒也成功扭亏,净利润分别增长174.10%和188.80%。

白酒上市企业现回暖迹象

泸州老窖25日发布2015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营收36.96亿元,同比上涨1.62%;净利润10.21亿元,同比上涨6.58%。今世缘发布中报,其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上升2.13%,净利润同比上涨2.21%。老白干酒日前公告也显示,上半年营收及净利润同比分别上升37.56%、23.96%。青青稞酒公布2015年上半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23亿元,同比增长0.62%,实现净利润1.84亿,比上年同期增长了6.31%。古井贡酒21日晚间披露2015年半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27.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51%;实现净利润3.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34%。

迎驾贡酒、口子窖上市后首份半年报也陆续出炉,今年上半年口子窖实现营业收入13.09亿元,同比增长19.09%,实现净利润2.72亿元,同比增长57.51%。迎驾贡酒公布中报显示,2015年中期实现营业收入15.30亿元,同比增长1.0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1亿元,同比增长8.72%。基本每股收益0.38元,同比增长5.56%。

据相关媒体报道,分析人士认为,高端白酒虽已有回暖迹象,但目前整体需求仍处萎缩状态。

水井坊、酒鬼酒扭转亏损

已连续亏损两年,公司股票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st水井来说, 2015年中报无疑是一针“强心剂。” 8月14日晚间,水井坊发布半年报,今年1-6月,水井坊实现营业收入3.8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4.10%;实现净利润5018.79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 141.24%。上半年水井坊省外市场1-6月营收3.11亿元,占整体营收规模近八成,同比猛增271.35%。

几乎同时,这家中国首个被外资控股的白酒上市企业宣布, CEO大米因个人原因,自2015年9月30日起辞去其担任的公司董事、总经理、战略与执行委员会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

有媒体曾报道,对于大米选择此时离开,业内普遍认为是聪明之举。一位熟悉企业的消息人士称,水井坊高业绩扑朔迷离,很难判断接下来依然可以坚挺。选择此时离开,至少留得美名。

此前同样陷入巨亏的酒鬼酒,8月17日,酒鬼酒发布的半年报显示营收利润双增,利于全年业绩扭亏。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06亿元,同比增长71.71%;实现净利润3949.3万元,同比增长188.8%;实现每股收益0.1215元。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曾指出,酒鬼酒真正的考验是在三季度。不过作为西南地区强势品牌之一,无论是消费市场还是资本市场,都具有很高的品牌价值,所以不排除资本助力发展,或是用资源置换市场,其前景还是比较乐观的。

有人欢喜有人忧

白酒板块业绩出现普遍上涨,少数白酒上市公司处境依然艰难。金种子酒2015年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双下滑。金种子酒半年度报告显示,1-6月金种子实现营收8.6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17.31%;实现净利润3426.49万元,较上年同期相比下滑30.25%。山西汾酒17日披露2015半年报,营业收入22.45亿元,同比下降2.35%;净利润2.79亿元,同比下降22.4%。沱牌舍得20日公布2015 上年半年度报告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4.21%,实现营业利润1812.7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4.39%,实现净利润674.58 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5.57 %。日前*ST皇台发布中报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94.86万元,较上年同期相比下滑10.4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0.05万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减亏90.22%。

根据上述酒企财报显示,对于业绩下滑原因,酒企上市公司普遍归因于行业调整。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金九银十”即将到来,旺季销售将为酒企业绩带来提振。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沱牌舍得集团刚被民企天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功控股,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步。有分析认为,除老白干酒、沱牌舍得外,五粮液今年5月也表示正在研究相关改革方案,近日停牌亦引发市场混改猜想,贵州茅台此前也表示产权制度正在稳步推进。

 

(责编:李彦增、彭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