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糖价呈现宽幅震荡特征

2015年08月28日07: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糖价呈现宽幅震荡特征

  近期,郑州白糖期价呈现出宽幅震荡的走势特征,短短15个交易日当中曾出现两个交易日触及跌停和一个交易日涨幅超过3%的行情,主力合约1601期价震荡波动幅度上下超过400点。总体看来,郑糖期价目前处于上有阻力下有支撑的行情之中,一方面基本面偏空、国际市场原糖走势偏弱,另一方面人民币贬值、中秋国庆备糖带来销售形势转好预期。因此预计郑州白糖期价中短期行情维持宽幅震荡走势的可能性较大,预计1601合约震荡区间为5000-5300附近。

  从宏观方面来看,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在近期金融市场动荡的局面下开始弱化,甚至有市场人士预期美联储可能会重启量化宽松,这种市场情绪可能造成美元走弱预期增强,从美元指数近期的走势来看,8月24日美元指数一度跌至92.621的低点,四个交易日的跌幅达到4.5%。美元走弱将可能对以美元报价的商品形成支撑。此外,人民币在前期贬值后,近期受中国央行“双降”的影响,进一步贬值的预期增强,也将给国内商品价格带来支撑。

  从国际食糖市场基本面的情况来看,目前国际食糖市场处于连续5年的供给过剩阶段。主产国巴西正值食糖压榨生产的高峰期,且受天气状况良好的影响,压榨进度较快。数据显示,8月上半月巴西中南部产糖286.2万吨,同比增长2.3%。另外,巴西出口量呈现下滑态势,截至7月底巴西原糖累计出口量为978万吨,同比下降20万吨,出口下降说明市场需求不旺。总之,国际食糖市场总体供过于求的状况在当前年度还没有发生改变,这是造成国际市场ICE原糖期价持续下跌创出近7年新低的主要原因。

  从国内食糖市场的情况来看,在国际原糖处于低价阶段,国内进口糖利润空间较大,造成进口量持续增加,据中国海关的数据,7月份中国进口食糖49万吨,同比增长74.44%,1-7月份累计进口食糖280万吨,同比增长113万吨,增幅达68%。除了进口压力较大之外,国内食糖市场销售不旺的情况也令人担忧,产销数据显示,7月份销糖量为85.1万吨,较去年7月份的116.68万吨,减少了31.58万吨,同比降幅为27%。不过由于今年中秋比去年晚,8月份备糖还在延续,8月份销量数据应不会太差,旺季备糖的利多影响也还值得期待。

  从食糖市场的长期供需状况来看,市场预期下一年度即2015/16制糖年全球食糖供需将由过剩转缺口,同时中国食糖产量将出现下降。国际糖业组织ISO最新报告显示,预计2015/16年度将出现供需缺口250万吨,2016/17年度缺口增至620万吨。而国内市场方面,受糖价下跌糖料种植收益下降的影响,中国食糖产量呈现下滑,本年度产量1055万吨,同比下降276万吨,预计下年度产量还将继续下降。

  总体看来,白糖长期走势可能存在转机,但不确定性仍然较大。中短期行情方面,期价保持宽幅震荡格局的可能性较大。操作上,近期不宜杀跌,原有空单可择机获利了结;新单可在5100-5300之间短线操作;后期期价在经过反复震荡后,如果能再度向上突破5300,则可跟多参与,上方空间或将有200点左右。

(责编:曾璇、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