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深夜饥饿别乱吃 8种食物饱肚又助眠

2015年08月28日08: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夜饥饿别乱吃 8种食物饱肚又助眠

明明再过一两个小时就会去休息睡觉,但是不争气的肚子却咕咕叫了起来。明明知道深夜吃东西是不好的事情,但是肚子饥饿又不是想控制就控制。这时候就需要注意,在无法抗拒食物充饥需求的时候,如何避开不能吃的食物,以及选择适合深夜充饥的健康食物。

睡前不能吃的五种食物

1、重口味的东西

重口味的东西,也就是指必须控制盐、酱油、味噌、酱料等等含有较多盐分的饮食。不仅限于人体,自然界中浓的东西与淡的东西接触后,就会开始进行中和。

吸收了盐分过多的饮食后,血液中的Na与Cl的浓度也会上升,而夺去体内的水分导致尿量变多。水分的摄取量也会增加,导致半夜必须起来上厕所,造成睡眠品质低下的结果。

2、大量的牛奶或花草茶

许多报告显示,牛奶中所含的钙质与色胺酸能有效助眠,而花草茶有一定的安宁效果,但是其陷阱就是喝太多。过度摄取水分,想当然半夜就会想要起来上厕所。而且因为水分摄取过量导致心神不宁而无法安眠的话,就有点本末倒置了。

3、甜食

就医学方面的分析来看,在睡前摄取甜食与假设在就寝3小时前摄取甜食相比,在这3个小时之内所必须消耗之能量,就会直接储存下来。但是,甜食不仅会妨碍减肥。也会影响到最健康有益的荷尔蒙。饮食过后血糖会升高,如果一直持续这样的状态,就会对视网膜、肾臟及末梢神经造成伤害。

除此之外,还会阻碍生长激素的分泌,这是一种能够製造肌肉,促进骨头发育,并有分解脂肪功能的荷尔蒙。

4、油腻的东西

油腻,也就是高脂肪的饮食,不仅所含的能量很多,还需要时间消化,血糖会长时间处于很高的状态。隔天早上也有可能出现胃灼热的现象,所以睡前最好减少摄取为佳。

5、酒类

常常说饮酒后睡觉,睡眠较浅。其实这是因为酒精有抑制中枢神经的作用。饮酒后会感到兴奋,但是其实神经是处于休眠的状态,所以会感到容易入睡。但是,酒精的抑制作用与麻醉不同,短时间内就会解除抑制,解除后会加速兴奋感。因此容易浅眠。

饥饿感来袭,排除掉上面不适宜吃的食物,我们应该吃什么些什么好呢?

1、排毒绿色果蔬汁

睡前喝一杯绿色果蔬汁,既能及时补充水分,又能解决饥饿感,同时还能释放果糖,帮助放松神经、促进睡眠。

2、牛奶

牛奶当中含有一种色氨酸,这种成分可以使人镇静下来。晚上喝牛奶不会导致发胖,要知道睡眠质量的好坏与身体肥胖是有很大关系的。每天晚上在临睡之前喝杯温牛奶有助提高睡眠质量,保证睡眠时期排毒代谢正常进行,给减肥增添动力。

3、饱腹粗粮南瓜粥

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南瓜热量最低,即使在睡前吃也不会导致发胖。而且南瓜富含膳食纤维和果胶,不仅具有良好的饱腹感,还能吸附肠道中的代谢废物和致癌物质,帮助肠道在睡眠过程中排毒。

4、土豆

如果晚上饿了可以吃些土豆来填肚子,土豆有着清除干扰色氨酸的酸的作用,色氨酸与诱发睡眠有关系。

5、红豆汤

原料:适量红豆、少许陈皮。

做法:先将红豆放在清水中浸泡30分钟,洗乾净后放进砂锅,加入清水,煮30分鐘后加入陈皮,煮沸熄火即可。

6、香蕉

晚上吃香蕉也不会导致肥胖,吃香蕉可以稳定血清素和去除黑色素,在香蕉中含有镁元素,这种元素有助肌肉松弛,在睡觉时帮助放松。香蕉当中还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多吃可以帮助畅通肠胃,帮助排毒,身体内的毒素顺利拍出来了,你还怕不会“无毒一身轻”吗、

7、高纤麦皮加脱脂奶

三汤匙麦皮+半杯脱脂奶170kcal。

市面上好多即冲麦皮含糖分高,所以选择时要小心。选用无糖、无奶麦皮,除有营养外,纤维有2克,容易饱肚,不用再吃其他食物。再加上奶内含有一种称serotonin的胺基酸,可令脑部呈休息、放松状态,令你产生睡意。

8、燕麦粥

原料:适量燕麦以及大米。

做法:先将燕麦和大米淘洗干净后放入锅中,加入清水,用大火煮沸,再用文火煮烂即可。

睡前饮食要注意什么

1、注意分量≤1碗

汤好,粥也好,每次都以1碗为限,碗的大小就同平常家中吃饭的饭碗,别太贪心或自欺欺人。1碗粥的卡路里一般在100卡以下,所以以次为计量标准,即使吃别的食物也不应该超过这个热量。

2、吃完宵夜1小时后才睡觉

虽然这些宵夜的热量都不高,但如果吃完马上上床睡觉,食物会全部囤积在胃里,也会引起发胖。所以,建议你还是在吃完宵夜1小时后才上床睡觉吧!

3、增加咀嚼次数

大家都知道增加咀嚼次数容易获得饱足感。要增加咀嚼次数重点就是要选择有弹性的食物(乾香菇、豆皮、蒟蒻、花枝、章鱼等等)、食物纤维丰富的东西(牛蒡、竹笋、菇类、海草等等)。

4、摄取有助消化的东西

只要消化良好,即使是血糖急速上升,也不会引起消化不良,所以选择粥或是炖烂的乌龙麵等也是挺不错的。

当然,我们提倡的是,尽量不要深夜吃东西,不仅仅是因为深夜进食肥胖问题,还有健康方面的担忧,大家务必重视起来。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