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人的体质分9种 不同体质的人最适合什么水果

2015年08月31日08:1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如何挑选适合自己体质的水果

  水果营养丰富,选择繁多。我们大多数人都是想怎么吃就怎么吃,但是有些水果是药食两用,食用上可要多加注意,今天就给您说说,如何按照体质选择吃水果。

  【平和质】

  形体特征:体型匀称健壮。

  常见表现:面色肤色润泽,头发稠密有光泽,目光有神。鼻色明润,嗅觉通利,唇色红润,无口气。不容易疲劳,精力充沛。寒热均有叫好的耐受力,睡眠良好,胃口好。大小便正常。观察舌头颜色,呈淡红,舌苔薄二白,脉和而后有神。

  适合果品:苹果、李子、菠萝、葡萄、柠檬等。性味平和的果品如大枣、山楂、橄榄、南瓜子、花生、黑芝麻、莲子、橘子、杨梅等。

  【气虚质】

  形体特征:肌肉不健壮。

  常见表现:语音低怯、气短懒言、肢体容易疲乏,精神不振,容易出汗。舌头呈淡红色,舌体显胖大,舌边缘有齿印痕,脉象虚缓。容易头晕、健忘。有的人大便正常,有的人大便稀烂,便后仍感觉“没拉完”。小便则正常或量、次数偏多。

  适合果品:橘子、葡萄、杨梅、桂圆、荔枝、大枣、苹果、桃子等。

  【阳虚质】

  形体特征:体形白胖,肌肉不结实。

  常见表现:平时怕冷,手足“热力不足”,喜欢热饮热食,精神不振,睡眠偏多。舌头颜色便淡,略显胖大,边缘呀有齿痕,舌苔湿润。脉象沉迟微弱。有些人面色柔白,常带“熊猫眼”,唇色淡,头发容易脱落,容易出汗。大便多稀烂,少量多次,尿则清长。由于怕冷,有些热睡眠常缩成虾状。

  适合果品:桂圆、荔枝、榴莲、橘子、大枣、苹果、桃子等。

  【阴虚质】

  形体特征:体形瘦长。

  常见表现:手足心热、平时容易口燥热,咽喉干涩、口渴爱喝冷饮。鼻腔偏干,鼻涕少。大便干燥、舌头红,口水偏少,舌苔偏少。有些人还会面色潮红,心有烘热感,眼睛干涩、看物发花,皮肤偏干燥,因而更容易生皱纹。有些人会出现眩晕耳鸣,睡眠质量差,小便短而不畅,脉象“细弦而数”。

  适合果品:黑芝麻、甜杏仁、甘蔗、桃子、葡萄、杨梅等。

  【痰湿质】

  形体特征:体形肥胖,尤其是腹部肥胖松软。

  常见表现:面部皮肤油脂较多,汗水多且粘,容易胸闷,痰多。有些人面色淡黄发暗,眼圈微浮肿,容易困倦。舌头胖大,舌苔白腻,嘴离常有粘、发腻、发甜的感觉。平时比较爱吃甜食和肥腻食物。大便正常或者略稀烂,小便量不多或者颜色稍微有些浑浊。脉象滑。

  适合果品:莲子、山楂、橘子、花生、橄榄、赤小豆、扁豆、蚕豆等。

  【湿热质】

  形体特征:形体偏胖或者很瘦。

  常见表现:平时面部常有油光,容易生痤疮粉刺。舌头颜色偏红,舌苔黄腻,容易口苦口干,身体感沉重容易疲倦。有些人还会心烦意乱,做事无精神,眼球血丝多,大便干燥硬结,或者显得比较粘,小便短而颜色发深,有些男性的阴囊显得比较潮湿,女性则白带增多。脉象多“滑数”,显得急促。

  适合果品:鲜莲子、山楂、橄榄、南瓜子、花生、黑芝麻、橘子、葡萄等。

  【瘀血质】

  形体特征:瘦人居多。

  常见表现:面色灰暗,皮肤偏暗有色素沉着,容易出现瘀斑和疼痛。唇色暗淡或者发紫。舌头暗有点、片状瘀斑,舌头下静脉曲张,脉象则细涩。有些人眼眶暗黑,鼻子暗滞,头发容易脱落,肌肤发干。女性常见痛经、闭经,或者经血中有比较多凝结的血块,经血颜色紫黑有块状物,有些人甚至有出血倾向、吐血和崩漏。

  适合果品:山楂、圣女红果、山楂、橄榄、南瓜子、黑芝麻、莲子等。

  【气郁质】

  形体特征:瘦者居多

  常见表现:最多见的是性格内向不稳定,抑郁脆弱,敏感多疑,对精神刺激的适应能力较差,平时苦着脸。表情烦闷不开心。有些人胸部胀痛感或者有疼痛游走感,常叹气、打嗝,或者咽喉总觉得不舒服,有东西梗着。有些女性乳房胀痛。睡眠较差,食欲减退,健忘,痰多,大便多发干,小便正常。舌头颜色淡红,舌苔薄而白,脉象弦细。

  适合果品:柑橘、南瓜子、花生、黑芝麻、莲子、葡萄、橄榄等。

  【特禀质】

  形体特征:有的有先天生理缺陷或者外表无特殊。

  常见表现:遗传性疾病有垂直遗传,家族共同特征等,胎传性疾病为母体影响胎儿个体生长发育以及相关疾病特征。

  适合果品:橘子、葡萄、杨梅、桂圆、荔枝、大枣、苹果、桃子等,并避免容易引起过敏的果品。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