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频道>>吃喝百宝袋

养生中的误区:蔬菜抗癌是真的吗?

2015年09月02日13:5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蔬菜养生中的误区:蔬菜抗癌是真的吗

  有时候,细心的朋友会发现,同样是吃蔬菜,而且是同一种蔬菜,量也同样多,但是有些人吃了效果很好,有些人吃后则没什么效果。其实,蔬菜养生是非常有讲究的,在选用蔬菜养生的过程中应避免以下误区,才能做到事半功倍。

  蔬菜抗癌是真的吗

  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和多种生物活性植化因子,多吃蔬菜的确对防癌抗癌有益。美国癌症学会曾于2012年发布《癌症存活者营养和运动指南》,指出:“多吃营养丰富的蔬菜水果,或有可能对预防某些特定类型的肿瘤、降低复发率和提高生存率有好处”。但同时表示:“目前并不清楚究竟果蔬中的哪种成份对肿瘤患者最具保护性”,也没有明确证据证实有哪种蔬菜能预防特定肿瘤的发生。

  因此,《指南》并没有给大家推荐某一种或几种蔬菜,而是建议人们每天摄入多种多样的有色蔬菜与水果。对于肿瘤患者,《指南》还鼓励他们每天至少喝2~3杯蔬菜汁和1.5~2杯水果汁(不限定种类)。

  将蔬菜存在太久

  很多人因工作比较忙,往往会一次买很多蔬菜放在家中。其实新鲜的蔬菜是不能存放太久的,时间太长的蔬菜的维生素就会损失很多。比如菠菜在20℃时放置一天,其中维生素C将损失84%。如果实在需要存放蔬菜应选择避光、通风、干燥的地方贮存。

  先切后洗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喜欢先把蔬菜切好,再洗菜。其实这样做很不科学,其结果只能使蔬菜中大量的维生素都流失在水中,造成浪费。

  煮时间过长

  水煮蔬菜时,要等水开后再放入蔬菜,且煮的时间不宜过长,以减少维生素C的损失。烹调时,不要为了保持颜色而放入碱,因为碱会破话蔬菜中的营养素。

  用小火炒菜

  炒蔬菜最好不要用小火,用大火炒的菜,维生素C仅损失15%。若炒后再焖一会菜里的维生素将损失60%。所以炒蔬菜最好猛火快炒,且尽量少加水。

  只吃菜不喝汤

  很多爱吃青菜的人都没有喝青菜汤的习惯,其实在烹饪时,大部分维生素会溶解在菜汤里。以维生素C为例,小白菜炒好后,维生素C将有70%会溶解在菜汤里。新鲜豌豆放在水里煮沸3分钟,维生素C就有50%溶在汤里。

(责编:(实习生 王明明)、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