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望湘园狗不理发声明 多餐企投奔新三板预演IPO

2015年09月02日07:54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餐企投奔新三板预演IPO

  前不久,望湘园和狗不理同一天发布公开转让声明,申请挂牌新三板。在这之前,庆丰包子铺也已经开始登陆新三板的倒计时。自百富餐饮今年2月挂牌成为新三板的餐饮第一股以来,众多餐饮行业将目光投向了挂牌条件相对宽松的新三板,仅半年时间,挂牌新三板的餐饮企业数量就已经超过A股市场。在不少企业看来,新三板不仅能以相对较低的条件融资,还可扮演跳板的角色,帮助企业最终实现主板IPO。

  业绩增长新三板受宠

  近日,两家登陆新三板的餐饮企业先后发布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百富餐饮的营收以及净利较去年同期都有所增长,其中净利较去年同期增长了74.05%。另一家新三板上市餐饮企业紫罗兰也有不俗表现,净利较去年同期增长66.09%。

  与此同时,8月初另外两家餐饮企业登陆新三板。主营业务为团膳与连锁餐饮的粤珍小厨透露,目前已有拓展市场占有率的计划。登陆新三板之后,粤珍小厨会进行同业并购,并且已有目标收购企业。随后挂牌的国内冰淇淋第一股——优格花园,也公开表示在挂牌后,会在商业模式上发生重大变革,计划推出优格花园2.0店型即MINI MALL,以优格花园品牌为平台,帮助更多大众低成本、快速创业;同时,正在积极推进带有大、智、云、移概念的冰淇淋跨时代模式,将酸奶冰淇淋消费融入家庭与商业办公。

  新三板相对宽松的挂牌条件,让一直苦于IPO的餐饮企业看到了希望,百富餐饮和紫罗兰上半年的业绩增长更是让新三板成为餐饮企业的新宠。就连一直排队IPO的狗不理也把目标转向新三板。

  融资突破资金瓶颈

  新三板之所以受到餐饮企业的青睐,业内认为,一方面是新三板的投资者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有较好的风险承担能力与价格定位能力。另一方面是在新三板挂牌可以解决餐饮企业并不太高的融资需求,与餐饮企业的正常发展相匹配。

  自2012年以来,俏江南、广州酒家集团、顺峰饮食酒店管理、净雅食品、狗不理等数家著名餐饮食品企业都曾先后计划IPO,但最终都没了下文。

  对于计划登陆新三板,狗不理在公告中解释为,公司的融资主要来源较为局限,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在产能提高、新产品的设计和研发、市场营销方面将产生大量的资金需求。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表示,餐饮企业的发展需要资金支持,而上市是快速有效的融资渠道,相较A股市场,新三板入市门槛较低,上市周期短,所以是相对可行性较强的选择。

  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也表示,餐饮企业在主板无法上市,但是又存在很现实的融资和扩张的需求,所以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选择登陆新三板,变相上市,为餐饮企业打开了融资的窗口。

  提前预演筹备主板

  从主板排队到申请登陆新三板,业内普遍认为,狗不理选择新三板是迂回策略。赖阳表示,对于狗不理这类主板IPO受挫、转战新三板的餐企而言,登陆新三板也很有可能是在为今后再战IPO做前期准备。

  北京商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餐饮企业登陆新三板是把其当做跳板,为未来在主板上市做准备。北京庆丰包子铺总经理高文慧表示,融资只是一个方面,更多还是为了建立起现代企业管理机制,为庆丰的未来发展助力。“券商、大财团参与进来,会给庆丰带来一些新的理念、新的管理技术。”

  望湘园总经理刘慧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目前对于登陆新三板之后是否融资以及融资金额等问题尚未确定,选择新三板的原因之一是IPO对于传统餐饮企业依然没有明确的信号,因此把新三板当做跳板为未来的主板上市做准备。

  李志起也明确提到,餐饮企业登陆新三板也是为了做好今后登陆主板的准备,“在新三板可以让餐企做得越来越透明,越来越具备上市企业的特点,一旦有机会上主板,它们的起跑速度也会更快,这也是很多餐企老板思考的重点”。

  北京商报记者 贺陈慧 实习记者 郭诗卉

(责编:曾璇、彭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