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秋天到了尝三鲜:茄子山药鲜芋苗

2015年09月02日13:5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秋天到了尝三鲜:茄子山药鲜芋苗

  秋令时节,瓜果飘香,新鲜的农产品齐上市,是尝鲜进补的好时节,在这个九月,怎么吃得天然又美味,来看看专家们的经验。

  营养美味茄子包

  空军总医院营养科主任刘东莉:俗话说,“立夏栽茄子,立秋吃茄子”,眼下秋茄上市了,口感细嫩,比其它季节的茄子更胜一筹。茄子主要有清热消肿的功效,非常适合在天气干燥、暑热未消的秋初食用。

\

  给大家推荐一款很特色的美食,用圆茄子做成“茄子包”。把圆茄子洗净,纵切、横切数刀,但不切断,好像一朵盛开的花。在里边放些豆制品、瘦肉、蔬菜和鸡蛋,直接加油盐调味,上锅蒸熟。端上桌前,用锅盖一拍,原本张开的“茄子花”就成了扁扁的茄子包了。

  我们都知道,茄子非常“吸油”,一不小心就会用油过量,像这样做成“茄子包”就能避免这个问题。在医生看来,吃茄子有利于防治心脑血管疾病,所以记得要常吃。

  山药番茄红白配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国际东方营养药膳学会理事郑育龙:每个季节都要进补,但进补方式很不一样,夏天适合清补,到了秋天就要润补了。这里边我首推山药。它含黏液蛋白,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而且还健脾养胃。

  山药的吃法我喜欢做个红白配,就是西红柿炒山药。秋天的西红柿成熟度最好,番茄红素也是最为丰富的,而番茄红素是抗氧化剂,可预防和抑制癌症。要知道人体是无法自己合成番茄红素的,必须从食物中摄取。

  其实两者搭配起来真的不错,不光颜色特别漂亮,山药润滑的黏液和西红柿的汁液相得益彰,汤汁比较黏稠,吃起来也很滑润,口感也是酸甜相宜,绝对是一家老少最喜欢的美食。

  香滑温润糖芋苗

  江苏省中医院营养科营养师汪燕:秋天是新鲜芋苗上市的时候,看到它我就想起了家人最爱吃的糖芋苗。芋苗属于芋头的一种,这是南京当地的叫法。看起来有两个板栗大小,有益胃、宽肠的效果,是老少皆宜的粗粮食品。

  先把芋苗蒸熟,这样再剥皮,手就不会瘙痒。把芋苗切小块,加点红豆、百合、冰糖,然后煮成芋苗羹,口味香甜,酥烂软糯,绝对是款美食。

  很多人蒸芋泥都是“裸蒸”,不加任何食物,我这里边的配料就很讲究,红豆属于杂豆类,富含维生素B和膳食纤维,化湿补脾的效果不错。百合则是滋阴润燥的佳品。也可加点蜂蜜,润肺和通便的效果更好。但要注意,芋苗含较多淀粉,吃多了可能会胀肚子。(任霞 董蕊)

(责编:张政、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