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近四年新开7成门店 避风塘疯狂扩张谋上市

2015年09月07日08:00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避风塘疯狂扩张谋上市

  又一家餐饮企业加快上市的步伐。日前有消息指出,内地连锁餐饮品牌避风塘集团已递交俗称A1的上市申请表格,预计今年内启动上市程序。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避风塘近几年进入了疯狂扩张模式,超过七成门店是在不到四年时间内开设,而且全部都是直营店。有业内人士分析,高速扩张中的避风塘需要通过上市来满足资金需求,但是登陆资本市场成功与否还有待观望。

  递交A1申请表格是内地企业申请赴港上市的步骤之一。在业内看来,避风塘选择赴港上市,很有可能是希望能够紧随呷哺呷哺,成为近几年成功上市的餐饮企业。不过针对上市的消息,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避风塘和保荐人摩根士丹利两方面均未正面回应。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避风塘美食有限公司由香港人叶锡铭创立,1998年,在上海的长乐路以“避风塘”为字号,开出了第一家门店,主营港式特色菜肴和点心。人均消费在80元左右的避风塘是定位在次高端港式茶点品牌,24小时营业。截至目前,避风塘已经在北京、上海以及华东其他地区开设了105门店,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门店全部为直营,其中上海53家、浙江16家、江苏27家、北京4家。而且避风塘在同类竞争者中优势明显,定位类似的港丽餐厅和鹿港小镇分别在全国只有19家和10家门店。

  据了解,在曝出上市消息前,避风塘于2012年开始加速门店扩张,至2014年底总共新开66家门店,今年截至目前已新开10家店。也就是说避风塘七成门店是在不到四年时间内开设的。

  为此有业内人士分析,坚持快速布局直营门店的避风塘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而上市就成为其获取资金最直接、有效的方式。亦有观点认为,快速扩张门店,做大盘子,是不少餐饮企业谋求成功上市的惯用手段,已经成功上市的湘鄂情、呷哺呷哺都曾有过突击开店的经历。

  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起分析,每一个餐企在形成规模时都会经历类似的快速开店扩张期,避风塘也不例外,这样的扩张对于提升餐企的业绩是非常有帮助的。

  但他同时认为,快速扩张会对餐饮企业的管理和运营提出考验。首先是服务的标准化,餐饮行业是劳动力密集型行业,对于员工和管理人才的素质要求都不是特别高,因而会造成餐企服务标准化难题,而上市公司对于餐企每一个门店服务的标准化又有着相应的要求。其次是人才的培养,由于餐饮行业不能完全依赖技术,更多的还是依赖于人才,人才输送的速度如果不能与开店的速度相匹配,会给其后台运营造成不利影响。最后,是餐品创新能力,餐饮行业已经成为一个变化越来越快的行业,餐品的持续创新能力是每一个餐企都将面临的挑战。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认为,避风塘成功上市的可能性很大。因为不同于大型高端餐企,避风塘的次高端定位更受白领、中产阶层的青睐,在国内整个高端餐饮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更加匹配当前的经济环境以及华东地区餐饮的消费需求。

  李志起还表示,目前股市处于极低点,今后很有可能会逐渐反弹,出现上升行情。对于避风塘而言,这是一个很好的时间节点,在启动到上市的这段时间里,如果避风塘能够把握住机会,成功上市的可能性很大。

  朱丹蓬也认为,虽然目前高端餐饮低迷,但是从餐饮行业逐渐回暖的趋势来看,有特色餐饮企业市场容量的发展潜力非常大,而且,现在上市对于整个资本市场而言是比较具有吸引力的,所以,避风塘选择的上市时间节点比较好。(记者 贺陈慧 实习记者 郭诗卉)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