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上半年抽检饮料合格率最低 乳制品合格率最高

2015年09月08日00:41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8日电 (聂丛笑)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2015年上半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抽检结果显示,上半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全国范围内抽检24类食品样品中,乳制品合格率最高,饮料合格率最低。

抽检数据显示,粮、油、肉、蛋、乳等5类大宗日常消费品中,乳制品抽检1391批次,不合格2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9.9%;蛋及蛋制品抽检409批次,不合格1批次,样品合格率99.8%;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抽检1975批次,不合格34批次,样品合格率98.3%;粮食及粮食制品抽检6680批次,不合格144批次,样品合格率97.8%;肉及肉制品抽检4678批次,不合格148批次,样品合格率96.8%。

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饮料合格率最低。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抽检饮料样品2242批次,其中,样品合格数量为1961批次,不合格样品数量为281批次,样品合格率为87.5%,在24类食品样品抽检中合格率最低。

另外,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抽检情况中,饮料的合格率一直较低。2014年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2014年度第二阶段19类食品及食品添加剂的监督抽检信息情况同样显示饮料合格率较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014年度第二阶段抽检饮料样品共4881批次,覆盖31个生产省份的3192家企业,共检出791种饮料抽检样品不合格。

2014年度第二阶段的抽检结果还显示,饮料不合格样品中,瓶(桶)装水等微生物污染问题突出,其中饮用纯净水、天然矿泉水、其他瓶(桶)装饮用水样,抽检样品不合格就达775种,占97.97%。

资料显示,2014年度第二阶段抽检的饮料主要包括瓶(桶)装饮用水、果蔬汁饮料、碳酸饮料(汽水)、蛋白饮料、茶饮料、固体饮料、其他饮料。抽检项目包括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等71个指标。其中,抽检饮用纯净水样品2088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475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22.75%。抽检天然矿泉水样品652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31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4.75%。抽检其他瓶(桶)装饮用水样品909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269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29.59%。

据了解,饮料合格率最低的主要原因就是微生物指标不合格,部分样品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和霉菌等指标超标。专家分析,微生物污染问题,主要是生产环境和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储运过程和销售终端未能持续保持储运条件,因包装不严、破损造成二次污染等原因造成的。

 

(责编:王子侯、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