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秋燥需要润 皮肤干燥吃什么最滋润?

2015年09月09日13: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秋燥需要润 皮肤干燥吃什么最滋润?

  秋燥容易让人体内水分流失,其最直接的反映就是皮肤和毛发的干燥,针对秋燥最需要的就是润。这时候除了借助涂抹一些润肤润发的护理用品,从饮食上也可以帮助改善身体干燥情况,滋润身体干燥。

  为什么秋季需要“润”?

  《黄帝内经》里的讲到:春养生、夏养长,秋养收,冬养躲。秋天的主要天气特点是干燥,空气中缺少水分,肌肤自然而然的就会闹起水荒。为了适应干燥的天气特点,秋季的肌肤保养也要遵循“养收”的原则--为身体补充水分,让肌肤润起来,以缓解干燥天气对肌肤的伤害。所以想要由内而外的润起来,食品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

  多喝水是润肤大前提

  多喝水是保持皮肤润滑柔软的首要前提。进入秋季后,人们更应注重调节身体和保健养生,而养生保健更是以肺脏保健列为首位。 调查发现,多喝水是秋季养肺最简单的一招。秋季气候干燥,人体会大量损耗水分。据测算,人体皮肤每天蒸发的水分约在600毫升以上,从鼻腔呼出的水分也不下300毫升。为及时补足这些损失,秋天每日至少要比其他季节多喝水500毫升以上,以保持肺脏与呼吸道的正常湿润度。

  此外,还有一种直接从呼吸道“摄”入水分的方法,即通过吸入水蒸汽而使肺脏得到水的补充和滋润。方法很简单:将热水倒入茶杯中,用鼻子对准茶杯吸入,每次10分钟左右,早晚各一次即够。有条件的话还要强化洗澡概念,因为皮肤为肺的屏障,秋燥最易伤皮,进而伤肺。洗浴有利于血液循环,使肺脏与皮肤气血流畅,发挥润肤、润肺之作用。

  皮肤干燥多吃胡萝卜

  胡萝卜是一种质脆味美、营养丰富的家常蔬菜,人们对它保护视力的功能并不陌生,但在干燥的季节里,吃些胡萝卜,还有滋润皮肤的作用。 胡萝卜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它在小肠内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维生素A对皮肤的表皮层有保护作用,可使人的皮肤柔润、光泽、有弹性,因此又被称为“美容维生素”。饮食中如果缺乏维生素A,会引起皮肤干燥,角质代谢失常,易松弛老化。

  正确的食用方法:胡萝卜用油炒,或和其他含油脂类食物同食,可达到加倍滋润的效果。此外,还可将胡萝卜切成块,加入调味品后,与猪肉、牛肉、羊肉等一起炖,但注意烹调过程中不可放醋,因为醋会破坏β-胡萝卜素,明显降低胡萝卜的营养价值。

  “润”果汁之石榴汁

  每当秋季,石榴就经常大张旗鼓的出现在超市里。石榴的果实色彩缤纷,红如玛瑙,白若水晶。用石榴榨汁,喝起来酸甜爽口,并且还有"御饥疗渴,解酲止醉"之功。除了对身体有很好的"润"作用之外,石榴汁还是一种比红酒、番茄汁等更有效的抗氧化果汁,并且效果持久。

  养肺润肤好手:黑芝麻

  黑芝麻中蕴含丰富的维生素E,秋季中的它对肌肤的"润"作用更是不可忽视。它对肌肤中的胶原纤维和弹力纤维有"滋润"作用,从而能改善、维护肌肤的弹性;除此之外,黑芝麻还能促进肌肤内的血液循环,使其得到充分的营养物质与水分,从而能达到柔嫩与光泽双重效果。

  除此之外,大家非常熟悉的梨子、核桃、萝卜、银耳、百合等秋季进补食品也可多多食用,它们都是养肺润肤的好帮手。

  秋季是应阔别辛辣油腻刺激食品

  刚刚说到了"美从口进"的食品,实在想要让肌肤"润"的彻底,辛辣油腻刺激食品在秋季是应该阔别的。比如大家最轻易忽略的姜。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但是我建议各位爱美的女孩子秋天尽量要少吃姜:由于秋天天气干燥,假如再吃辛辣的生姜,轻易伤害肺部、加重身体失水、造成肌肤干燥。除此之外,烧烤、辣椒等刺激性食品也应该尽量阔别。

  秋季皮肤干燥吃八种水果

  石榴

  被认为是对女性最有益的水果,石榴富含天然雌激素,有保持皮肤密实防止起皱的功能,它还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让你的皮肤看上去更年轻和清爽富有弹性。

  石榴自然生成的α羟基酸会改善皮肤质地和皮肤表面,石榴除养颜外还有抗衰老作用。

  苹果

  富含苹果酸,维生素和糖分,苹果保持皮肤柔软有弹性,另外,其所含的果胶还有效防便秘功能。消化不良是护肤的大敌,这一点,没有什么水果敢跟苹果比了。

  大量有益成份储存在苹果皮下,所以苹果只要细心洗干净后,还是不削皮吃的好。

  南瓜

  南瓜富含β胡萝卜素,一种维生素A的非活性体,还富含维生素B2和维生素C,因而对皮肤疾病如秋季常发生的皮肤发炎有良好的治疗和护理作用,还可预期皮肤生长雀斑和体表褶皱。

  由于β胡萝卜较耐热,南瓜用旺火煮有效成份也不会分解,可让你对你偏爱的南瓜尽情施展烹调手艺,不必担心影响健康而缩手缩脚。

  花生

  作为易消化蛋白质的重要来源,花生富含维生素E,能锁住水分,让皮肤嫩滑,特别对干性皮肤的人更有益。

  只是,如果你不幸是油性皮肤或者正受痤疮困扰,还是避让它的好,因为它能加重这种皮肤毛病。

  葡萄

  葡萄补气养血,健脾养胃,营养价值高,清甜的味道很让人喜欢,而且一直以果实累累的样子成为了吉祥的象征。秋天的葡萄虽然糖分含量高,但却是容易被人体吸收的葡萄糖,适当食用不会造成太大的负担。

  此外,葡萄籽成分近期频频在各大顶级品牌的护肤品中出现,它的抗氧化性和保养功效可见一斑。

  枣

  柑桔虽以富含维生素而著称,但它仍比不过枣,这就是为什么可把枣当作维生素C稳固基础来源的原因。

  枣当作固定的食物也有缺点,因为它糖含量太大,但它能抑制皮肤疾病,它富含维生素P,因而是抗衰老的利器,如果你担心出现衰老迹象,皱纹,不妨把枣当成点心零食。

  猕猴桃

  猕猴桃含有丰富的维他命C和维他命E,不仅能美白肌肤,还能提高肌肤的抗氧化能力,在有效增白皮肤,消除雀斑和暗疮的同时增强皮肤的抗衰老能力。

  蘑菇

  蘑菇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膳食纤维,低脂肪且不含胆固醇,这使得科学家相信找到对抗衰老和防皱有秘密武器,常吃蘑菇配肉可防胆固醇形成和堆集。

  秋季皮肤干燥,出现脱皮、瘙痒症状,试试看上面我们提供的饮食方法吧。

(责编:曾璇、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