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天津消协报告:七成“有机”样品检出农残

2015年09月11日04: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津消协报告:七成“有机”样品检出农残

  9月10日,天津市消协发布了2015年蔬菜比较试验报告,报告显示,认证蔬菜样品单项农残检出率高于常规蔬菜样品,近七成“有机”样品被检测出农药残留。

  天津市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主任陈云奎介绍,天津市消协工作人员和“3·15”消费维权志愿者于2015年8月共在大型超市等15个销售主体,按照普通消费者实际消费程序随机购买31件蔬菜样品,含常规、绿色食品、有机3类,包括葱(大葱)、韭菜、小白菜等15个品种,并委托“天津市质量监督检验站第四站”进行检测。

  天津市质量监督检验站第四站工程师王永乐表示,每种蔬菜共10个检测项目,包括乐果、杀螟硫磷、毒死蜱、腐霉利、百菌清、氯氰菊酯、氯氟氰菊酯等7项农残和铅、汞、砷等3项重金属。

  检测结果显示,31个蔬菜样品总汞、铅、总砷等3项重金属污染物限量指标,全部符合相关标准要求。乐果、杀螟硫磷、毒死蜱、氯氰菊酯、氯氟氰菊酯等5项农药残留均未检出。2个样品检出腐霉利农药残留,12个蔬菜样品检出百菌清农药残留,但均在国家标准GB2763-2014《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限值以内。

  此次样品检测中,认证蔬菜样品单项农残检出率高于常规蔬菜样品。13种有机认证蔬菜样品中有9种被检出百菌清单项农残(检出值在0.02-0.08mg/kg之间),占比为69.23%

  天津市绿色食品流通协会秘书长徐岱昆表示,认证蔬菜里包括有机蔬菜和绿色食品蔬菜,有机蔬菜根据现行的有机产品的标准规定,是不得投入化学合成物质的。在此次蔬菜比较试验样品检测过程中,有9个有机蔬菜出现单项检出农残的情况,应该是不符合国家有机产品的标准,但有机蔬菜样品出现农药残留的原因比较复杂。

  “第一可能是自己使用了这种化学农药,另外是园区里其他作物施用的过程中,它也受到了感染。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外来的农药的侵入”,徐岱昆说。

  徐岱昆建议生产企业要按质量认证等级严格执行种植规范,努力提高食品安全意识、质量意识,为消费者提供质优价廉的蔬菜;行业组织要推荐诚信经营的优秀蔬菜企业和品牌,让消费者放心省心选购蔬菜产品;认证机构加强对企业认证后的监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妥善处理,以保证质量认证产品的优质和安全可靠。

  陈云奎也建议消费者要科学理性消费,根据消费者个人对卖场、商品、价格、品牌的认知和消费习惯,针对不同质量等级和品牌的蔬菜商品,综合性价比因素理性消费蔬菜产品。

(责编:王子侯、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