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4种吃油方法危害健康 日常健康吃油的小窍门

2015年09月11日13:4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注意!4种吃油方法危害健康

  食用油是我们日常烹饪各种菜肴不能少的调味料。现如今,食用油的种类有很多,不同的食用油有不同的功效,应该要学会选择。同时,还要注意的是有四种食用油的吃法是完全错误的,会危害到我们的健康。

  食用油的种类

  饱和脂肪酸:性质稳定,不容易氧化,适合高温油炸。容易在血管中沉积,会增加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如:动物性油脂,植物油的棕榈油、椰子油。

  多不饱和脂肪酸:性质不稳,容易在高温烹调的过程中氧化,形成自由基。如有玉米油、黄豆油、葵花油等。

  单不饱和脂肪酸:比较稳定,能降低胆固醇。如山茶籽油、橄榄油、芥花籽油、花生油等。

  那么,哪种吃油的方法是错误的呢?

  4种吃油方法危害健康

  用高温油炒菜(高温时)才开始炒菜,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因为用高温油炒菜不但会破坏食物中的营养成分,还会在热炒的过程中产生一些过氧化物和致癌物质,人吃了这样的菜会影响身体健康。因此专家建议人们,在炒菜时应先把锅烧热,然后再倒入食用油并马上开始炒菜,这样炒出来的菜才有利于人体健康。

  只吃植物性食用油(豆油、花生油等)而不吃动物性食用油(猪油、牛油等),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因为动物性食用油中的维生素和必需脂肪酸的含量要明显高于植物性食用油,若一个人只吃植物性食用油,就会使其维生素和必需脂肪酸的摄入量大大减少,从而影响其身体健康。

  长期食用单一品种的植物性食用油或动物性食用油,很多家庭都是长年使用单一品种的食用油。不过科学家们研究发现,正确的用油方法是炒不同的菜时应选用不同品种的食用油(如炒猪肉时应尽量使用植物性食用油中的色拉油,而炒牛肉时则应使用植物性食用油中的豆油),以便使菜中的营养能够更好的被人体吸收。虽然现在一般的家庭还很难做到这一点,但专家还是建议我们,平时应交替地使用几种食用油,或是隔一段时间就换一种食用油,这样才能使人体所吸收的营养更为均衡。

  血脂过高的人(或肥胖症患者)与健康人一样使用食用油,许多血脂过高的人(或肥胖症患者)和正常人一样吃食用油,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血脂过高的人(或肥胖症患者)每天所摄入的食用油量不应超过25克,且应选择含不饱和脂肪酸较多的植物性食用油,否则会加大其血脂的浓度(或肥胖程度),从而引发各种疾病。

  接下来,就来教你健康吃油的小窍门吧。

  日常健康吃油的小窍门

  炒菜之后控油。把菜锅斜放一两分钟,让菜里的油流出来,然后再把菜盛盘,而将剩下的油收集起来。

  凉拌菜最后放一小勺香油,马上食用。这样香气可以有效散发出来,但油脂不至于被菜吸收进去,需要的油量比较小。

  煲汤之后去掉上面的油。鸡、排骨等炖煮之后都会出油,把表面的油撇出来,另放小碗中,就能在喝汤时少吃不少油脂。

  为了我们的健康,日常吃油要避免以上4种错误方法哦。

(责编:(实习生 王明明)、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