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多吃蜂蜜少吃姜 秋季养胃需要注意些什么?

2015年09月15日09: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秋季虽然感觉到凉爽,但是还会时时出现天气闷热的时候,这就是我们常常说的秋老虎,在这个时节,气温会出现变化多的情况,这对于胃本来就不好的朋友来说可是一种考验了。

那么秋季养胃我们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吃“果”不吃“瓜”

民间有句俗语叫做“秋瓜坏肚”,一些美味的瓜类多属阴寒性质,吃多了会损伤脾胃,因此要适可而止。但一些“果类”却可以多吃。梨可润肺,能够消痰止咳,是秋天最提倡吃的水果。苹果富含多种维生素和钾,不但对心血管疾病患者有益,还可止泻。龙眼有滋补、强壮、安神、补血等作用,对夜间失眠的老人尤为适宜。

此外,最值得一说的就是葡萄。眼下正是葡萄大量上市的季节,葡萄除营养丰富、酸甜可口外,初秋时节多吃还能帮助机体排毒,解内热。

中医认为葡萄可以益气补血、生津止渴、健脾利尿。人体在经历了一个炎热潮湿的夏季后,体内聚集了大量的毒素,而且内热重、身体困乏,葡萄有很好的利小便的功效,在初秋季节,适当多吃一些,可以帮助人体排出毒素,消除内热。

红白绿紫黑,市场上的葡萄色彩各异,除了葡萄共有的营养以外,不同颜色的葡萄各有营养偏重性。红色葡萄含逆转酶,可软化血管、活血化淤,防止血栓形成,心血管病人不妨多吃。逆转酶在红葡萄皮里含量最丰富,最好连皮一起吃。白葡萄具有补肺气、润肺功效,很适合咳嗽、患呼吸系统疾病的人食用。绿葡萄则偏重于清热解毒。紫葡萄富含花青素,可以美容抗衰老。黑葡萄则滋阴养肾、黑头发的功效更为突出。但要提醒的是,葡萄性偏凉,胃寒的人一次不要吃太多。

多吃蜂蜜少吃姜

蜂蜜有润肺养肺的作用,而秋季需要的就是固护肺阴。

因为秋天气候干燥,燥气伤肺,加上再吃辛辣的生姜,更容易伤害肺部,加剧人体失水、干燥。那么,人体就必须经常给自己“补水”,多喝水也就成了我们对付“秋燥”的一种必要手段。

白天喝点淡盐水,晚上则喝点蜜水,既是补充人体水分的好方法,又是秋季养生、抗拒衰老的饮食良方,同时还可以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便秘。蜂蜜所含的营养成分特别丰富,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和果糖,此外,还含有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D等。

蜂蜜具有强健体魄、提高智力、增加血红蛋白、改善心肌等作用,在秋天经常服用蜂蜜,不仅有利于这些疾病的康复,而且还可以防止“秋燥”对于人体的伤害,起到润肺、养肺的作用。

三款适合肠胃食疗的养生粥:

一、红薯甜粥:原料;红薯150克,粳米50克,乌梅肉25克,糖适量。做法;1、将红薯削去外皮,洗净后切成丁,放沸水锅内焯一下,捞出备用;乌梅肉洗净,切成小块待用。2、粳米用清水淘洗干净,放在盆内,加上清水250毫升,上屉蒸10分钟,取出。3、锅内放入蒸好的粳米,再加入清水600毫升、红薯丁和乌梅肉,中火煮至浓稠,放入糖煮深化即可。红薯含有丰富的淀粉,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以及钾、铁、铜、硒、钙等10余种微量元素。此粥可健脾开胃、补气安神、清心养血的作用。

二、薏仁麦片粥:材料;薏仁、混合麦片、大米各适量。做法;薏仁洗净,泡2小时。2、大米和薏仁先下锅,加入适量的清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浓稠为度。3、放入混合麦片再用中火煮20分钟,原料煮熟融为一体后即可。薏仁麦片粥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膳食纤维及各种矿物质等。食用薏仁能健脾益胃、补肺清热、祛湿消肿;麦片富含蛋白质、膳食纤维等,两者结合效果更佳。

三、小米山药粥:材料;山药40克,小米50克,做法;1、将山药洗净捣碎或切片,待用。2、将山药、小米放入锅中,加适量的清水,用大火先煮沸,转小火煮约约半个小时,至粥稠软烂即可。山药性平、味甘、其富含多种必需氨基酸、蛋白质及淀粉,具粘液质、尿囊素、胆碱、纤维素、脂肪、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C及钙、磷、铁、碘等矿物质,可提供人体多种必需的营养,此粥能健脾止泻,消食导滞。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