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食盐的8大常见认知误区 你真的会吃盐吗

2015年09月17日13: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食盐的8大常见认知误区知多少

  食盐是我们烹饪时不能少的调味品,要提醒大家的是有很多对食盐的认知是有误区的,这样会误导我们使用食盐。今天,就来一起看看食盐的8大常见认知误区都有哪些,帮你正确认识食盐吧。

  食盐的8大常见认知误区

  食盐有没有保质期。大多数人认为家庭用的食盐不会过期,无论放多久,永远是咸的。这是因为,食盐的主要化学成分是氯化钠,它是咸味的主要来源。氯化钠的化学性质非常稳定,所以,不论存放多久,咸味是不可能改变的。但咸并不能说明它没有变质。因为食盐除了含氯化钠之外,还加有碘化钾,尽管碘化钾的性质比较稳定,但长期在光照、风吹和受热的情况下,碘化钾中的碘元素也会因挥发而使食盐中的碘含量降低,影响补碘效果。因此,食盐是有保质期的,它的存放时间不宜过长,以三年为宜。

  炒菜用食盐爆锅。碘盐中的碘元素是以化合物碘酸钾的形式加入的,碘酸钾的性质比较稳定。但是,在烹调过程中,碘化钾遇高温会分解成碘挥发掉。如果炒菜时油一热就把食盐放入锅中,由于温度很高,会导致碘元素挥发。所以,炒菜时应尽量在菜将要出锅时再加盐,这样可保证碘元素少挥发。

  食盐装在开口容器中。多数家庭习惯把食盐放在灶台上,并且盛盐的容器是开口的。这样做很容易引起加碘盐氧化分解,失效变质。碘盐应存放在加盖的、不透明的密封容器内,而且应远离灶台,避免高温。最好放在阴凉、干燥处,避免阳光直射或吸潮。

  加碘与不加碘盐的区别不大。部分人特别是农村的老年人,不理解食盐加碘的意义,认为吃盐就是吃它的咸味,与有碘无碘无关,食用加碘与不加碘盐的区别不大,这是非常有害的,因为如果是碘缺乏病患者,不吃加碘盐会加重病情,如果是甲亢患者,吃加碘盐同样也会加重病情,而普通人如果长期不吃碘盐,身体缺碘,也会致病。

  食盐的食用量越少越好。食盐的食用量过多或过少都有害。一般人都知道,高盐饮食有如下的危害:一是可引起高血压,使脑中风的发生率明显增加。二是损伤胃黏膜,导致胃溃疡、胃炎等胃病。三是使呼吸道疾病加重引发哮喘等。可是大多数人却不知道低盐饮食的危害:食盐过少会现头痛、倦怠、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全身无力等症状。医学专家告诉我们,健康成年人每天摄入食盐6克,就可以满足机体对钠的需求。

  海盐比食盐含钠少。专家经过调查显示,有61%的人认为,海盐比食盐含钠更少。其实,海盐与食盐的含钠量是相同的,都为40%。而专家表示,虽然海盐富含镁、钾和钙等微量元素,但是这些营养素也可通过其他食物获得结果。

  炒菜不加盐,钠就不过量。经过专家调查发现,在日常饮食中,有超过75%的钠来自加工食品。那么超市中现成的汤料包、沙拉酱、罐装或瓶装食品等都含有很多钠。而且食物标签上“低钠”定义为“不超过140毫克”。

  血压正常,吃盐不必担心。其实高血压仅仅是多盐食物的一种并发症。如果吃盐过多会导致钠摄入过量,而且还会导致老年肥胖症、糖尿病和心脏病危险更大。即使血压正常的人群,每天钠摄入量也应控制在1500毫克。

  除此之外,再来了解了解食盐的种类和正确使用方法吧。

  食盐的种类

  加锌盐:能促进机体免疫功能和生长发育,对儿童、妊娠期妇女、老年人和素食者有帮助。

  加钙盐:可预防缺钙所致的疾病,如儿童佝偻病和中老年人骨质疏松病。食用加钙盐,应同时多吃含磷丰富的食物,如蛋类、豆类等,并多晒太阳,以增加钙的吸收。

  加硒盐:具有抗氧化、延缓细胞老化的功能,可保护心血管和心肌,适合中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患者等。

  加铁盐:适合婴幼儿、妇女及中老年等的补铁需求。铁是人体含量最多的一种必需微量元素,又最容易缺乏。

  核黄素盐:适合长期素食者,因为这类人可能缺乏维生素B2,需要适当补充。

  低钠盐:可降低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适合中老年人和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人。但低钠盐钾含量高,患有肾脏病、肾功能不全者不宜吃。

  那么,食盐要怎样用才正确呢?

  食盐的正确用法

  食盐,是千家万户的饮食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而且也是人体中不可缺少的矿物质成分。它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其味咸,性寒,入胃、肾、大小肠经,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润燥、滋肾通便、杀虫消炎、催吐止泻的功能。

  食盐还有止痛作用,如热水烫伤了皮肤,擦点盐(或酱油)可以减少疼痛。天热喝点淡盐水,可以防治大便不通、喉咙痛、牙痛和腹痛。每天早晨喝一杯盐开水,可以避免嗓音发哑。

  如果误食了有毒食物,喝点盐开水,可以解毒。秋季牛奶易变质,在牛奶中少加点盐,能使牛奶保鲜期延长。蔬菜瓜果食用前,先将其浸泡在淡盐水中20分钟,能去除残存的农药、寄生虫卵,有杀灭病菌作用。煎鱼前将鱼放在盐水中洗净,鱼就没有泥土和腥味。此外,食盐还能软化体内酸性肿块。

  由此看来,正确的认识食盐才能科学是使用。

(责编:曾璇、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