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这些蔬菜凉拌最营养 做凉拌菜的注意事项

2015年09月18日08:3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些蔬菜凉拌最营养 做凉拌菜的注意事项

凉拌青菜由于方便、简单、营养丰富,适合凉拌的蔬菜有些共同点:如气味独特清新,口感清脆有劲,可生食或仅以热水汆烫就能散发香气。适合生食的蔬菜

可生食的蔬菜多半有甘甜的滋味及脆嫩口感,因加热会破坏养分及口感,通常只需洗净即可直接调味拌匀食用,如胡萝卜、白萝卜、番茄、黄瓜、柿子椒、大白菜心、圆白菜等。

生吃最好选择无公害的绿色蔬菜或有机蔬菜。在无土栽培条件下生产的蔬菜,也可以放心生吃。

这些蔬菜凉拌最营养

萝卜

萝卜种类繁多,生吃以汁多辣味少者为好,但其属于凉性食物,阴虚体质者还是熟吃为宜。

番茄

比如,番茄中含有能降低患前列腺癌和肝癌风险的番茄红素,要想摄取就应该熟吃。但如果你想摄取维生素C,生吃的效果会更好,因为维生素C在烹调过程中易流失。

焯过后食用的蔬菜

这类蔬菜通常淀粉含量较高或具生涩气味,但只要以热水焯过后即可有脆嫩口感及清鲜滋味,再加调味料调拌即可食用。

十字花科蔬菜

如西兰花、菜花等,这些富含营养的蔬菜焯过后口感更好,其中丰富的纤维素(纤维素食品)也更容易消化(消化食品)。

含草酸较多的蔬菜

如菠菜、竹笋、茭白等,草酸在肠道内会与钙结合成难吸收的草酸钙,干扰人体对钙(钙食品)的吸收。因此,凉拌前一定要用开水焯一下,除去其中大部分草酸。

做凉拌菜时应注意如下事项:

(1)做凉拌菜一定要挑选新鲜蔬菜,要用清清的水多冲洗几遍,对沟凹处的污垢,要抠挖干净。菜洗净后,用煮沸的水烫几分钟,捞出后即可切制。

(2)拌凉拌菜时,应用干净的筷子,切凉拌菜的刀、案板、盛菜器皿也应用开水冲烫消毒,洗切材料以卫生安全为原则。不能用切生肉的刀来切凉拌菜。一般凉拌菜可加点葱、蒜、姜末和醋,既可以调味,又起杀菌消毒作用。

(3)做凉拌肉菜时,肉一定要先煮熟煮透,切肉的刀和案板也要和切生肉、生菜的刀、案板分开。

(4)做凉拌菜应将就适量即可,拌好的菜应一次吃完,剩余的凉拌菜易变质。

当然,并不是所有蔬菜都可以用来做凉拌菜,含淀粉的蔬菜,如土豆、芋头、山药等必须熟吃,否则其中的淀粉粒不破裂,人体无法消化。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