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猕猴桃的禁忌:猕猴桃虽好这些人别吃

2015年09月18日11:0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猕猴桃的禁忌:猕猴桃虽好这些人别吃

市场上售卖的猕猴桃多半比较“生”,这样硬的猕猴桃其实吃起来口感并不是最好的,往往会比较酸。猕猴桃怎么催熟,有的朋友可能不知道猕猴桃怎么催熟,下面就给大家推荐猕猴桃催熟的办法,喜欢吃猕猴桃的童鞋不妨试试这些小妙招哦!

专家提醒,猕猴桃必须要放熟了以后才能吃,这不仅是因为坚硬状态的猕猴桃不好吃,除此之外这种猕猴桃糖分很低,果实酸涩,经常食用很有可能会分解舌头和口腔黏膜的蛋白质,引起不适感,这是由于不成熟的猕猴桃中含有大量的蛋白酶所致。

当买回的猕猴桃鲜硬不能食用时,可采取下列方法催熟:

1、提高放果的环境温度

催熟猕猴桃果实采后需要经过后熟才能食用。后熟期的长短受成熟度和环境条件的影响。成熟度高的,或置于高温条件下的,后熟期较短。猕猴桃存放环境温度越高,果实新陈代谢越活跃,后熟越快。

2、增加乙烯浓度,促进果实后熟

把猕猴桃鲜果装入塑料袋内,再把切开的梨或苹果同袋混装,然后将袋口密封3~5天,即可后熟食用。一般每公斤猕猴桃放一个切开的梨或苹果,装入的梨或苹果越多,催熟效果越好。经过后熟的果子如已变软,即可剥皮食用。对仍不能剥皮的可用切削皮食用。

3、在猕猴桃上插几个牙签

如此放上两天,就会软不少。据专家介绍,之所以会如此,主要是因为牙签戳出的“伤口”会促使水果生成乙烯物质,加速其成熟。

猕猴桃的功效

猕猴桃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水果,被誉为“水果之王”。它含有亮氨酸、苯丙氨酸、异亮氨酸、酪氨酸、丙氨酸等十多种氨基酸,以及丰富的矿物质,包括丰富的钙、磷、铁,还含有胡萝卜素和多种维生素。猕猴桃对保持人体健康,防病治病具有重要的作用。

多食用猕猴桃可以预防老年骨质疏松,抑制胆固醇的沉积,从而防治动脉硬化,还可改善心肌功能,防治心脏病等,也能对抗癌起到一点儿作用。而且能阻止体内产生过多的过氧化物,防止老年斑的形成,延缓人体衰老。冬天常吃猕猴桃可以调节人体机能,增强抵抗力,补充人体需要的营养。

猕猴桃的禁忌

猕猴桃性寒,不宜多食,脾胃虚寒者应慎食,大便腹泻者不宜食用。先兆性流产、月经过多和尿频者忌食。由于猕猴桃中维生素C含量颇高,易与奶制品中的蛋白质凝结成块,不但影响消化吸收,还会使人出现腹胀、腹痛、腹泻。故食用猕猴桃后一定不要马上喝牛奶或吃其他乳制品。

喜爱吃猕猴桃的人,每日吃1—2个既能满足人体需要,其营养成分又能被人体充分吸收;食用时间以饭前饭后1—3个小时较为合适,不宜空腹吃。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