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食话实说:电商“私人订制”助长月饼消费铺张风

2015年09月21日08:23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导读:当前,平价月饼已成主流。中央实施八项规定、反“四风”以来,月饼消费回归理性,风气明显好转,但问题依然还有。

媒体调查月饼消费:电商“私人订制”助长铺张风

在“亲民月饼”走俏的同时,奢华高价月饼礼盒仍然存在,月饼只是“配角”,“有面子”的包装和内里夹带的各种礼品礼券等才是“主角”。

在武汉一仓储超市的月饼柜台前,销售人员听说要买月饼送人,极力推荐一款售价为888元的礼盒。该月饼内馅为市场常见,但礼盒格外讲究:深蓝色皮革双层箱,配有金属锁扣,每个月饼都装在金属小盒里。在武汉一家高档商场里,销售人员小心地打开了一盒售价为2288元的月饼礼盒。标有“尊贵福礼”字样的外包装盒金光灿灿、奢华精美,里面有8块月饼和两瓶240毫升的冰糖燕窝。

在广州富力丽思卡尔顿酒店,一款“丽思奢华礼盒”由两个燕窝白莲蓉月饼、两个干贝莲蓉月饼和一罐金骏眉红茶配上橙色的锦盒组成,售价668元。业内人士透露,这样的礼盒,月饼本身没多少成本,值钱的是那盒茶叶。【详细】

店商渠道惨淡 “白菜价”大闸蟹转战微商

电商“白菜价”促销成常态后,各类号称是阳澄湖的大闸蟹开始转战微商。北京商报记者看到,从十几元到千元不等,大闸蟹早已开卖,并打出正宗阳澄湖原产地旗号。一位微商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一天的订单达30多单,供不应求。相比电商、微商火爆的“白菜价”促销,实体店销售越发惨淡。

经过一年的发展,从去年起流行起来的微商,已成为继实体、电商零售后分销的新渠道。临近中秋,在微店App内,大闸蟹分销商们早已开始忙碌,蟹卡、礼券、礼盒让人应接不暇,二三百元、买十赠一等促销活动让微商的生意异常火爆。据业内水产人士介绍,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开捕时间约在9月20日-25日之间,预计产量在2000吨左右。

一位阳澄湖大闸蟹微商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店内的大闸蟹本月10日就已经开捕, 日订单30单以上,目前处于供不应求状态,但相比其他微商每日近50单的销量还有很大差距。他表示,此前在线下有实体店,但进驻微店之后,实体店仅作为包装发货区,主打线上交易。另外,由于其他网店的申请较为严苛,现正处于证件审核期,因此只能先通过零门槛的微店进行运营。【详细】

斥资76.76亿港元 合生元收购澳大利亚Swisse

9月17日晚,合生元发布公告,斥资76.76亿港元收购澳大利亚著名企业Swisse83%股权。作为中国奶粉企业海外最大的一起并购案,合生元也将开始转型大健康产业。

Swisse高级管理团队将于收购事项完成后继续留任,并保留于Swisse的部分股权。

合生元2014年年报显示,其去年营收47.32亿元,其中,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营收39.82亿元,占比84.1%。

业内人士表示,合生元如此大手笔出手,实际上也是以往高利润的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钱不好赚的前兆。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包括澳优、合生元、贝因美等乳粉企业业绩均出现大幅下滑。【详细】

联想改造白酒业拿武陵做试验

在低调运行3年后,联想控股旗下的丰联酒业昨天首次披露,集团以互联网思维改造白酒行业,并拿武陵酒做试验,这期间遭遇过涉黑人员的威胁。变革的结果是,三年来丰联酒业集团销售比当初进入白酒行业销售业绩实现翻番。

自2012年起,丰联酒业已将武陵酒业、板城烧锅、孔府家酒和安徽文王酒业揽入怀中,总投资金额达到20亿元左右。然而就在彼时,中国白酒行业进入寒冬。“这几年联想控股一直低调用互联网思维改造白酒业,第一步就以武陵酒做试验。”丰联酒业集团总裁汤捷表示,首先武陵酒本身就有很好的基因,在1981年、1988年两次全国酒评会上武陵酒都是获得总分第一名;另外比起其他传统白酒企业,联想控股的武陵酒业团队更具有互联网思维,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公司打造一款极客武陵的新品。

“用互联网思维变革传统商业模式,为企业带来了包括价格在内的一些优势。”汤捷表示,过去,白酒行业渠道层级复杂,渠道管理复杂,价格秩序混乱,串货现象严重,经销商和批发商之间,渠道和厂商之间利益博弈复杂。去掉这些中间层,让渠道缩短,通过大刀阔斧的变革,武陵目前的整个销售过程只有三个环节:厂商、终端、客户。通过专门的微信下单平台直接和终端进行交易的连接,终端想进几箱货就进行相应支付,下单打款后半天内厂商送货上楼。直接以终端的出货为进货的依据,不再给终端压货。【详细】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