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高油高糖月饼打起“养生牌” 消费者当心别被“忽悠”

2015年09月22日01:13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2日电 (曾璇) 中秋将近,各大超市都在显著位置摆上了月饼吸引消费者,为了在月饼市场分得一杯羹,今年不少商家都迎合消费者追求健康的心理,推出了养生月饼、健康月饼,不过消费者选购时仍需注意,月饼本身还是高油高糖的食物,不可一味追求健康而被商家“忽悠”。

根据新闻晨报近日的一则报道,“记者在一家超市看到,各类营养保健月饼五花八门:螺旋藻椰皇五仁月饼、西洋参月饼、蛋黄莲蓉鲍鱼月饼……这些所谓的营养月饼中,大多标称添加有螺旋藻、人参、燕窝、鲍鱼、鱼翅等。”

同时齐鲁晚报也报道了在超市,记者见到了一款售价为460元的云腿野山菌月饼,里面包含了鸡枞、牛肝菌、松茸三种口味,一共12个960克,换算下来需要200多元一斤。至于为何价格远超一般月饼,超市工作人员给出的解释是主打配料讲究天然,十分健康。

标榜健康、养生的月饼在线下渠道已经屡见不鲜,那么在网上平台又如何呢?人民网食品频道登陆某知名电商网站,搜索“养生月饼”得到了364件商品。其中一款滇式月饼礼盒,号称是独家研发的养生月饼,在馅料中分别含有虫草、灵芝、羊肚菌、松茸、竹荪、猴头菇、美味牛肝和几十种名贵野生菌。而这款重量为950g的月饼礼盒售价是698元,换算下来也需要300多元一斤。

虽然标榜着是加入了上述名贵的野生菌,是养生的健康月饼,改变了传统月饼重糖、重油、重包装的特点,但是细看其月饼的食品配料表却发现并不是这样。在这款礼盒中,规格最小的月饼为75g一个,最大的为100g一个,分别是叉烧、香辣牛肉、火腿五仁和滇式云腿馅的月饼。但是其上述所提到的虫草、竹笋等食材并没有排在配料表中前几位。以100g一个的叉烧月饼为例,其配料表排在第一位的是叉烧馅料,其中又包含了莲子、叉烧肉、白砂糖、淀粉、水等制作叉烧肉的原料,之后则是花生、水、白砂糖、植物油、食品添加剂、小麦粉等。而像羊肝菌、松茸、竹笋一类的食材则排在了比较靠后的位置。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剩下3个口味的月饼上。

那么这个100g的叉烧月饼的营养成分如何呢?根据店家给出的营养成分表来看,以100g为单位,这块叉烧月饼的能量达到1639kj,占据了一天推荐摄入量的20%;而脂肪含量则为10.5g,占据了一天推荐摄入量的26%。

而对于新闻晨报前述的类似螺旋藻月饼,人民网食品频道也在另外一家电商平台上查询到一款,这款重量为500g的月饼售价还算“亲民”,为118元,不过名称则是蛋黄月饼,只是在商品顶头的介绍中标明其中含有螺旋藻。经查看该月饼的配料表发现,排在前四位的配料是白砂糖、莲子、水和菜籽油。而螺旋藻虽然排在配料表第五位,但是并没有标明螺旋藻的具体使用量。

对于目前市面养生月饼、营养月饼层出不穷的现象,相关营养专家多认为不过是商家吸引眼球、博得消费者欢心从而使其进行消费的一种噱头而已。烟台市疾控中心食品营养与学生保健科科长王朝霞在接受胶东在线采访时曾介绍,“螺旋藻、西洋参、鲍鱼等确实对人体有一定的滋补功效。但是作为月饼的馅料,受到含量、品种、制作工艺等因素影响,这些所谓的营养月饼,商家炒作的成分居多,营养价值有待商榷。”

另外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刘燕萍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也曾说,“从食品属性上看,月饼是一种糕点,具有高脂、高糖的特点,即便是无糖月饼也是高碳水化合物。不管月饼的配方怎么变换,都改变不了它的食品属性。”

 

(责编:孙阳、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