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月饼邮寄进入高峰期 消费者操作需注意进出境规定

2015年09月22日01:15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2日电 (曾璇) 中秋临近,眼下正是邮寄月饼和销售月饼的高峰期。不少消费者计划提前给身在国外的亲友寄月饼以表达思念和祝福之情,不过消费者在往海外或者我国港澳台地区寄送月饼时还需注意相关的进出境规定,以免“浪费”了自己的心意。

34个国家和地区明令禁收月饼

据江苏广播电视台报道,目前共有34个国家和地区明令禁止收寄月饼,即法国、丹麦、瑞士、瑞典、德国、西班牙、比利时、俄罗斯、匈牙利、捷克、爱沙尼亚、墨西哥、巴西、乌拉圭、哥伦比亚、新加坡、韩国、泰国、菲律宾、卡塔尔、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沙特阿拉伯、刚果、赤道几内亚、尼日利亚、乍得、喀麦隆、布隆迪、加蓬、埃塞俄比亚、苏丹、利比亚。

5个国家入境月饼不能含蛋肉

除了上述34个国家对于月饼有明令禁收的规定,还有5个国家规定入境的月饼不能含有蛋和肉类,分别是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马来西亚和美国。其中加拿大也只接受私人互寄的礼品类月饼邮件,并要有详情单、商业发票,同时报关单应使用英、法文书写和申报,报关单要注明配料成分、数量、原产地、价值、重量。而新西兰禁止含蛋黄和蜂蜜馅的月饼邮寄入境。除了这些国家,我国的港澳台地区也规定只要不含有肉类、蛋类的月饼就可以正常入境。

3个国家对入境月饼重量有限制

除了以上两类,还有部分国家虽然可以邮寄月饼,但是对于月饼的重量上也做出了限制。根据扬子晚报的报道,比如日本就有所规定, 5公斤以下不需检疫证明及原产地证,但在月饼盒上要注明成分及有效日期,5公斤以上需收件人提供动植物检疫证明书,以及随货有寄件人原产地证明书,如内馅含有肉类需提供原产地卫生机构证明。而泰国和越南则要求所寄的月饼重量在0.5公斤以下。

其实不止是上述的国家或地区对于月饼进出境有着相关规定,我国也是禁止含有肉类、蛋类等成分的月饼携带、邮寄进境的。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和农业部联合发布的1712号公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规定:“(生或熟)肉类(含脏器类)及其制品;水生动物产品;动物源性奶及奶制品,包括生奶、鲜奶、酸奶,动物源性的奶油、黄油、奶酪等奶类产品;蛋及其制品,包括鲜蛋、皮蛋、咸蛋、蛋液、蛋壳、蛋黄酱等蛋源产品;燕窝(罐头装燕窝除外)一律不允许携带或邮寄进境。如果含有违禁成分,只能进行退运或者销毁处理。”

因此消费者在“海淘”或者将月饼邮寄出国时还需要详细了解邮寄目的地国家或地区对邮寄物的检疫要求,以免自己的中秋“心意”无法传递到他人手中。

 

(责编:孙阳、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