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食话实说:莲花味精重组多次折戟 味精或淡出主业

2015年09月22日08:21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导读:自5月停牌至今,莲花味精又一次在资产重组路上遇阻。日前,莲花味精决定变更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为实施非公开发行股票。值得注意的是,据不完全统计,从2006年至今莲花味精已提出4次重组计划,均以失败告终

莲花味精重组多次折戟 味精或淡出主业

酝酿4个月之久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以一纸公告宣告变更,莲花味精9月11日宣布,该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改为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虽然莲花味精方面表示,资产重组改为非公开发行,目的依旧是收购智慧大农业平台。

实际上,莲花味精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宣告被取代之所以受关注,与它此前多次提起重组,且均以失败告终有关。距离这一次重组最近的是,去年11月莲花味精就曾宣布,拟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但不出一个月,即因条件不成熟而结束。

此外,2006年有消息指出,JP摩根、高盛等海外财团欲出面,帮助莲花味精融资,但无果而终;2008年,莲花味精被传多方寻求重组,资本市场甚至有传言称,美国黑石集团有可能接盘,但最后重组方案均不了了之。【详细】

三元停牌引猜想 意在食品加工企业

继并购三鹿后,三元继续并购重组的念头一直没有断过。三元股份昨日起停牌,该公司此前披露的公告显示,停牌原因系该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可能涉及以现金及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一家食品加工企业的资产,三元进一步称,此次收购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且会在停牌之后的5个交易日内公告相关进展情况。

三元停牌公告中提到的收购事项,引发了市场对于三元并购标的公司的猜想。有业内人士称,从三元目前战略上看,重视低温液态奶并聚焦乳粉市场,因此并购目标或将在这两个业务板块企业中产生。

实际上,关于三元收购企业的打算早就被业内所熟知,去年9月三元董事会审议通过了非公开发行股票以募集资金的议案,首次透露三元要拿出40亿元募集资金中最大的一笔钱用于并购重组,且已锁定三家企业。时隔一年,三元仍未披露这三家企业的信息以及并购事宜的具体进展。因此,在业内人士看来,三元此次停牌与去年披露的此次收购有直接关系。【详细】

恒天然裁员人数增至700人

继今年7月宣布裁员523人后,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于昨日宣布,将裁员人数增加至700人。主要目的是在市场持续不振情况下保持竞争力。通过裁员可每年节约1.03亿新西兰元资金。

恒天然是世界最大的乳制品出口商,在2013年经历肉毒杆菌事件及2014年的乳制品原料出口严重下滑后,这家占全球乳制品1/3贸易量的乳业巨头,上周第二次祭出削减乳制品供应量计划,以此减少全球奶源供应过剩、奶价不断探底带来的风险。此外,裁员成为公司削减成本的手段之一。今年7月首次提出裁员523人,员工于9月离职,这将每年节约2.2亿-2.4亿元人民币的资金。

就恒天然最新的裁员计划,有消息称已波及到中国公司,且部分员工已被裁员,但记者从恒天然公关相关人士处得知,恒天然中国公司未披露该消息。【详细】

标榜无添加货真价实 "五无"月饼刷屏朋友圈

虽然离中秋已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但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往年此时已经非常热闹的月饼市场今年貌似有点冷清,不管是商超里对于月饼的促销位置、促销手段还是网络上关于月饼的销售,都比往年缩水不少。

往年的中秋前夕,月饼总是占据了商超的醒目位置,每家大型超市都拿出最佳位置来摆放各种品牌的月饼,各品牌厂商也都派驻自己的销售人员进超市直接为消费者推介。但今年的情况有些不一样。

在朝阳北路的一家大型超市里,记者在超市入口处并未发现醒目的月饼促销区,直至记者步入超市,才发现一小型月饼促销区,大概十来平米的位置摆放着五六个品牌的二三十种月饼,其中一些还是该超市自己出品的月饼。记者在月饼区逗留许久,也未见到月饼促销人员过来推介。【详细】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