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入秋吃烧烤应该注意什么 4种食物是烧烤的好搭档

2015年09月24日13: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入秋吃烧烤应该注意什么

  在秋天吃烧烤应该注意什么呢?烧烤对我们的健康有很大的影响,所以要多注意搭配的蔬菜等其他食物。除此之外,为了使烧烤的危害降到最低,还要注意些什么呢?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吃烧烤的注意事项吧。

  吃烧烤不能少的4种食物

  番茄。阿拉伯人在烤肉时,喜欢将一个完整的番茄与肉类同烤。此法不仅是一种异域的饮食习惯,还有一定的科学性。番茄中含有抗癌物质番茄红素,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医学研究指出,番茄红素能保护细胞免遭氧化剂侵蚀,减缓或阻止乳腺癌、胰腺癌等癌变进程。

  蒜泥。美国俄亥俄州大学癌症中心教授厄尔·哈里森指出,大蒜吃得越多,人体内潜在的致癌物含量就越少。但大蒜不宜加热食用,高温会破坏其抗癌物活性,降低抗癌效果。建议大家烧烤时,将大蒜压碎成泥蘸着吃。

  柠檬汁。西方人在吃烤肉时,喜欢配点儿柠檬汁,我们也不妨借鉴一下。柠檬中含有大量维生素C及抗氧化剂,将柠檬汁涂在烤肉上吃,还可以减少致癌物的危害。

  绿叶菜。韩国人在吃烤肉时,会用生菜叶卷上烤肉同吃,这其实非常科学。研究表明,蔬菜中的叶绿素能有效降低致癌物的毒性,叶绿素含量越高,消除致癌物的致突变作用效果就越好。此外,绿叶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无机盐,能有效改善烤肉品类单一、营养不均衡、易上火等问题。

  那么,在吃烧烤时还应该注意哪些呢?

  吃烧烤的注意事项

  多选瘦肉。少选肥肉,多选鸡肉、鱼肉和瘦牛肉等。瘦肉在烧烤过程中较少滴油,产生的烟雾也较少。

  烧烤蔬菜。蔬菜是一种较为安全的烧烤食材,因为它所含有的成分本身就不容易产生致癌物。而且蔬菜所需的烹饪时间较短,形成致癌物的几率也更低。

  烧烤前彻底清洗烤架。这样也能减少烧烤过程中产生的烟雾等致癌物质。

  在烤架上放一层锡箔纸。在锡箔纸上戳些小洞,这样肉中的脂肪仍然能滴落下去,而食物上沾的烟雾会减少。

  先把食材蒸或煮一下。这样食物在火上烤的时间就会减少,能减少致癌物的产生。

  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在秋天应该要尽量少吃烧烤。

  入秋应少吃烧烤

  “从中医角度来说,入秋后提倡吃蜜拒绝吃姜,说的就是入秋后的养生应以拒燥亲润为主,而烧烤显然有些‘不合时宜’。”立秋之后,“温燥”的气候容易“伤津”,从而导致便秘等“燥症”的出现,很多人还会有这样的感觉:口干鼻干、干咳少痰等症状时隐时现或越发明显,这也是秋天常有的亚健康倾向,与“燥”有很大的关系。因此,中医提倡人们入秋后多吃些润肺的食物,建议不吃或者少吃辛辣食物。

  但是,烧烤类的食品中,很容易出现引发燥热的“禁忌食材”,如鲜辣椒、辣椒粉、孜然粉等,这些食物属于热性,又在烧烤的过程中水分尽失,食后很容易上火,加重秋燥对人体的危害。

  烧烤虽然好吃,但是为了健康要尽量少吃哦。

(责编:曾璇、彭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