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功能水和功能性饮水机品类繁多 概念层出不穷乱人眼

2015年09月25日07: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功能水和功能性饮水机品类繁多充斥市场

  自从今年5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实施以来,市场上所谓的弱碱性水、富氧水、蒸馏水、小分子团水等功能水并没销声匿迹。同时,饮水机市场中也有不少诸如小分子团水机、电解水机、富氢水机、弱碱性水机等名目的功能性水机。打着各种概念的功能瓶装水、功水机品类繁多,令人眼花缭乱,消费者该如何选择?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市场的多种功能水和功能性饮水机,其标榜的各种功能并未得到明确科学验证,更多是商家为了追求利益进行炒作。安全性才是衡量饮用水的最重要标准。

  一般而言,正规企业生产的瓶装水是较安全的饮用水,通常可安全饮用。但许多商家为获取高额利润,借机“大做文章”,推出各种概念水,令消费者一头雾水,极易上当受骗。以一款微小分子团水为例,小小一瓶售价高达几十元。商家称,该水比普通水包括著名泉水增加80%以上的人体吸收能力,对亚健康人群有非常大帮助。

  此外,市场针对儿童、老人等特定人群的概念水也层出不穷。食品安全博士钟凯公开表示,对于饮用水,世卫组织的建议就是“烧开水”。不仅适用于婴儿,也适用于孕妇、老人等人群。

  实际上,新实施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已明确规定,包装饮用水的名称应当真实、科学,不得标注“活化水”、“小分子团水”、“功能水”、“能量水”以及其他不科学内容,对此媒体也曾经报道过。

  除了概念水,目前市场上的饮水机也是五花八门。记者从有关厂商了解到,净水设备一般分为净水系统和净水设备。按照净化后水质的安全程度,净水设备又分为直饮水机和非直饮水机。直饮水机是指净化精度可达1/10000微米的反渗透(RO)净水机。非直饮水机包括软水机、净水器和功能性水机。净水器包括纳滤净水机、超滤净水器、陶瓷净水器等。目前市场上的功能性水机有小分子团水机、磁化水机、电解水机、富氢水机、弱碱性水机等多种。

  功能性饮水机是否和功能水一样属于炒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饮水机厂家负责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功能性饮水机标榜的各种功能目前大都并未得到明确的科学验证。饮用水首先应考虑安全性,如果不安全,各种功能就无从谈起。

  值得警惕的是,最近多地曝出,有“骗子”以自来水不安全、不健康为由推销功能性饮水机,不少市民尤其是老年人频频上当。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自来水,应该说是既安全又实惠的饮用水。不过,自来水水质面临水源污染、输水管网的二次污染威胁,一定要烧开以后再饮用。一般说来,自来水经过高温烧开,能够杀灭大部分细菌。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印制的《2015年饮用水卫生宣传周宣传折页》显示,我国现行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对饮用水规定了严格的卫生要求,提出了106项水质指标,其水平与世界卫生组织、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相当。据了解,自来水用户还可以登录有关部门网站,了解所在城市的自来水水质信息。

  考虑到各地自来水水质不一样,有些消费者追求高品质的生活水平,而某些农村地区还喝不上自来水等实际情况,专家称,消费者可以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的净水设备。

  记者早前从第八届上海国际水展上了解到,在各种净水设备当中,反渗透(RO)净水机能有效过滤水中重金属、有机物等杂质,提取出安全、纯净的水,颇受市场的欢迎。业内人士认为,纯净水符合且高于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安全健康可饮用。(王玉)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