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给米饭来点新鲜感 茶水煮饭有意想不到好处 

2015年09月29日08: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茶水煮饭色香味俱佳 还能保健防病

  煮饭普遍的都是用清水煮饭,在不就是有点放点油叫油饭,一般都会买新米煮饭,这样煮出来的饭特别的香,其实煮饭不一定非得用清水煮饭,而且也不一定就是用新米煮饭才能有清醇的米香,不妨试试茶水煮饭,茶叶的清香融入米饭的香甜,不仅色、香、味俱佳,而且具有诸多保健功能。

  茶煮饭,顾名思义就是用茶水来煮饭。茶为食疗,以茶煮饭,古已有之。古代医书《本草拾遗》记载:“茶水煮饭,久食令人瘦”。唐代《吃茗粥作》中有“淹留膳茶粥,共我饭蕨薇”的句子。而在云南临沧,民间则流传着“好吃不过茶煮饭,好玩不过采花山”的山歌民曲,足见用茶煮饭是和茶文化一起流传千年的民风民俗。

  茶水烧饭的方法:

  先将茶叶1-3克,用500-1000克开水浸泡4-9分钟,取一小块洁净的纱布,将茶水过滤去渣后待用(隔夜茶水不宜用);再将米放入锅中,洗净,然后把茶水倒入饭锅中,使之高出米面3厘米左右,煮熟即可食用。

  用茶水煮饭的作用:

  1、防治心血管病:茶水烧饭具有祛腻、洁口、化食和防治疾病的好处。中老年人常吃茶水米饭,可软化血管,降低血脂,防治心血管病。

  2、防治消化道肿瘤:胺和亚硝酸盐是食物中广泛存在的物质,它们在37℃和适当酸度下,极易生成能致癌的亚硝胺。茶多酚能阻断亚硝胺在人体内的合成,茶水煮饭可以有效地防止亚硝胺的形成,从而达到防治消化道肿瘤的目的。

  3、预防中风:茶水中的单宁酸能有效地预防中风。

  4、护牙防龋齿:茶叶所含氟化物,是牙本质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如能不断地有少量氟浸入牙组织,便能增强牙齿的坚韧性和抗酸能力,防止龋齿发生。

  5、助消化:茶水中含有芳香族化合物,能溶解食物中的脂肪,茶水中的酚类物质进入人体能促进人体消化酶生成。因此,消化不良者用茶水煮饭有助于消化。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