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什么蛋不能吃?挑选鸡蛋的3个窍门

2015年09月29日08:1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什么蛋不能吃?挑选鸡蛋的3个窍门

  什么蛋不能吃?鸡蛋是我们的餐桌常客,但是对于如何挑选鸡蛋,你真的清楚吗?

  鸡蛋是人类理想的天然食品,所含的蛋白质为完全蛋白质,主要为婴幼儿成长需要的卵白蛋白和卵球蛋白,与人体蛋白质组成相近,机体对鸡蛋蛋白质的吸收率可高达98%,蛋黄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固醇类、蛋黄素以及钙、磷、铁、维生素A、维生素D及B族维生素,这些成分对增进神经系统的功能大有裨益,所以是老人、儿童、孕产妇及病弱患者的理想食物。

  什么蛋不能吃?

  裂纹蛋:鸡蛋在运输、储存及包装等过程中,由于震动、挤压等原因,会使有的鸡蛋造成裂缝、裂纹,很易被细菌侵入,若放置时间较长就不宜食用。

  粘壳蛋:这种蛋因储存时间过长,蛋黄膜由韧变弱,蛋黄紧贴于蛋壳,若局部呈红色还可以吃,但蛋膜紧贴蛋壳不动的,贴皮外呈深黑色,且有异味,就不宜再食。

  臭鸡蛋:由于细菌侵入鸡蛋内大量繁殖,产生变质,蛋壳乌灰色,甚至使蛋壳因受内部硫化氢气体膨胀而破裂,而蛋内的混合物呈灰绿色或暗黄色,并带有恶臭味,则此蛋不能食用,否则会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

  散黄蛋:因运输等激烈振荡,蛋黄膜破裂,造成机械性散黄;或者存放时间过长,被细菌或霉菌经蛋壳气孔侵入蛋体内,而破坏了蛋白质结构造成散黄,蛋液稀混浊。若散黄不严重,无异味,经煎煮等高温处理后仍可食用,但如细菌在蛋体内繁殖,蛋白质已变性,有臭味就不能吃了。

  死胎蛋:鸡蛋在孵化过程中因受到细菌或寄生虫污染,加上温度、湿度条件不好等原因,导致胚胎停止发育的蛋称死胎蛋。这种蛋所含营养已发生变化,如死亡较久,蛋白质被分解会产生多种有毒物质,故不宜食用。

  发霉蛋:有的鸡蛋遭到雨淋或受潮,会把蛋壳表面的保护膜洗掉,使细菌侵入蛋内面发霉变质,致使蛋壳上有黑斑点并发霉,这种蛋也不宜选购食用。

  此外,还有泻黄蛋、血筋蛋等一般也不应采购食用。

  如何挑选到新鲜鸡蛋

  1、表面呈霜状,无光泽且清洁;

  2、在耳边晃,鲜蛋无晃动感;

  3、放水中,如果平躺沉在水中,则为新鲜;打在盘子里,若蛋黄饱满、呈圆形、分界明显,则为鲜蛋。

  什么蛋不能吃,你了解到了吗?

(责编:郭雪吟、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