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国庆出行饮食注意要点 吃好才能玩好

2015年10月01日08:3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庆出行饮食注意要点 吃好才能玩好

  国庆长假已经开始,很多人都制定了或长或短的出行计划,看不一样的风景,品尝自己家乡没有的美食。虽然出行到另外的地方必不可少就是吃!但是出行中的饮食,必须是吃好才能玩好。不要因为饮食问题让身体出小问题,进而影响游玩心情。

  旅行中应注意的饮食卫生

  1、意饮水卫生。一般来说,生水不能直接饮用,旅途饮水以纯净水和消毒净化过的自来水为最理想。2、瓜果一定要洗净或去皮吃。3、慎重对待每一餐,饥不择食要不得。4、学会鉴别饮食店卫生是否合格。5、在车船或飞机上最好节制饮食。乘行时,由于没有运动条件,食物的消化过程延长、速度减慢,如果不节制饮食,必然增加胃肠的负担,难免会引起肠胃不适。

  举家旅行的饮食安排

  1、卫生可口、有益健康。2、价格适中、保证营养。3、早餐宜在饭店里用,这样既可安稳用餐,保证营养和卫生,也可避免因四处寻找而浪费时间。4、选择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饭菜,这样可以更多地了解除当地的风土人情,丰富旅游生活,增长见识。

  工薪族旅游怎样吃好

  工薪族钱包不鼓,既要少花钱,又要吃好、玩好,这就需要合理安排用餐。如何才能解决好“吃”的难题?关键是个“巧”字。1、巧备旅途餐食。火车餐车菜肴量少价贵,而旅游客车沿途的“路边饭店”大多卫生条件差,有时还要挨“宰”,用餐时间也匆忙。因此,旅游时可根据路途长短、出游季节等情况自备餐食。自备足够的熟卤菜、糕点、水果,或到批发市场批些方便面等携带方便的餐食,只需带上一个保温瓶途中添加热开水即可。2、巧吃旅游风景名胜点餐食。旅游风景名胜点的餐馆一般要比别处的价格高出两倍左右。因此,可以选择在旅游点的餐店里买盒饭或吃面食。也可以追求“特色”。有许多风景名胜景点都有不同特色点心和南北风味小吃。食来既省时,又可以品嚼到当地山川人文景观特色的渊源。3、巧选旅游景点餐馆就餐。工薪族也不能因为旅游亏待了肚子。旅游期间,也不妨选几家实惠、干净、有特色的餐馆,花上不多的钱,感受一下当地的美食。

  清淡为佳的旅游饮食

  旅游其实是一种消耗体力比较大的活动,因此饮食应该特别注意。旅游饮食以清淡为宜,少用辛辣油腻的食品。旅游中特别是在疲劳、头晕、恶心、食欲不振的情况下,应进食清淡、稀软易消化的食物,不要吃辛辣油腻及生冷坚硬等难以消化的东西。长途乘车船等易出现头晕、恶心、食量下降,应多喝些茶水、果汁,吃些水果、面条、稀粥等,可有少量多餐的方法减少恶心。另外,蔬菜是重要的副食品,旅游中人体的消耗很大,需要及时补充。

  在车船或飞机上要节制饮食。乘行时,由于没有运动条件,食物的消化过程延长、速度减慢,如果不节制饮食,必然增加胃肠的负担,引起肠胃不适。

  节假日饮食把好三关

  第一关:饮食要有度,忌暴饮暴食。节假日总是最热闹的时候,你夹一筷,我添一勺,再加上菜肴丰盛、味道香美,想要控制到八成饱都难。连接吃上几餐,难免会让肠胃超负荷运转,造成肠胃不适、胸闷气急、腹泻或便秘等,严重者会诱发急性胃肠炎、胃出血。如果出现腹痛,尤其是上腹与左上腹剧烈疼痛,并扩散到背部与胸部,在数小时后达到顶峰,就要当心是不是急性胰腺炎犯了。

  第二关:饮食要防病,忌胆固醇超标。十一期间,煎炸食品的"出镜率"非常高,菜肴烹调时放的油也比平日多。北方人喜欢将煎炸面食作为节日零食,南方也常做炸糕、炸鱼、炸丸子之类的食品;此外,肉类煲成的汤里也总是浮着一层油。如此一来,饮食中脂肪、热量极易超标,会造成高胆固醇,诱发心血管疾病。对抗高胆固醇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合理膳食,营养搭配。一方面不要贪吃高胆固醇食物,如蟹黄、蛋黄、动物肝脏等;另一方面要补充富含植物甾醇的食物。

  第三关:饮食要平衡,忌荤素失调。饮食以荤菜为主,尤其是畜肉类,谷类和蔬菜类偏少。这造成的结果就是膳食纤维摄入严重不足,脂肪、蛋白质严重超标。肉吃多了,加上运动少了,很多人会感到皮肤干燥、大便干结,出现便秘,甚至痔疮。这还会让肝胆超负荷运转,胆囊炎、肝炎病情也易加重。因此,春节各餐的荤素搭配,应控制在1︰2至1︰3之间,多吃豆类、海产品,用酸奶、水果代替瓜子等零食,以清热通肠,润喉去燥。

  记住以上的饮食要点,享受自己的美味假期吧!

(责编:郭雪吟、彭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