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饭后7件事不要着急做 饭后吃什么利于消化

2015年10月04日08: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饭后不能吃水果?饭后7个“不急”

  在吃完饭后不能立即吃水果,这是很多人知道的,不过你知道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吗?为了我们的健康,饭后是有很多事情不能着急做的。今天,就来一起看看饭后7个“不急”都有哪些吧。

  饭后7个“不急”

  不急于吸烟。吃过饭后胃肠蠕动加快,而此时血液的循环也会加快,如果吸烟,肺对尼古丁等有害物质的吸收能力比平时大得多,对于人体健康极为不利。

  不急于松裤带。饭后放松裤带,会使腹腔内压下降,对消化道支持作用减弱,容易引起胃下垂等消化系统疾病。

  不急于饮茶。茶叶中的大量单宁酸能使食物中蛋白质变成不易消化的物质,影响铁的吸收;此外,茶水还会冲淡胃液,影响胃内食物的正常消化。所以饭后1小时内最好不要饮茶。

  不急于刷牙。在牙冠的表面有一层釉质叫珐琅质。在进食酸性食物或果汁后,会使珐琅质晶体变得松弛,如果此时立即刷牙,将会把珐琅质晶体轻易刷去,久而久之,牙齿就容易受到损害。因此,饭后漱口即可,至少要等上1-2小时才宜刷牙。

  不急于散步。饭后胃处于充盈状态,即使是很轻微的运动也会使胃受到震动,增加胃肠负担,影响消化功能。饭后大量血液集中到消化道,大脑供血相对减少而出现昏昏欲睡的感觉,此时散步,易出意外;对患有消化道溃疡和胃下垂的病人则会加重病情。所以饭后宜静坐30分钟再活动。

  不急于洗澡。如果饭后急于洗澡,周身的皮肤和肌肉血管扩张,血流量加大,就会使供给胃肠等消化器官的血液减少,从而影响消化吸收,所以饭后应先休息1-2个小时后再洗澡。

  不急于上床。俗话说:“饭后躺一躺,不长半斤长四两”。饭后至少休息20分钟再睡觉,哪怕是午休也如此。

  那么,饭后为什么不能立即吃水果呢?

  饭后不宜立即吃水果

  当你在餐后马上进食水果时,消化慢的淀粉、蛋白质和脂肪会影响消化快的水果(水果食品),这些东西要在胃部停留一两小时或更长时间,跟消化(消化食品)液产生化学作用,分解后才进入小肠吸收,水果被阻碍前进停滞胃内,在华氏104度高温之下腐败。

  水果的主要成份是果糖,在胃内的高温下产生发酵反应甚至腐败变化,会生成酒精及毒素,出现胀气、便秘(便秘食品)等症状,给消化道带来不良影响。引起种种疾病,包括胃灼热、消化不良、肚痛等。

  水果中还含有类黄铜化合物,如果没能及时地进入小肠消化吸收,被食物阻隔在胃内后,经胃内的细菌作用转化为二羟苯甲酸,而摄入的蔬菜(蔬菜食品)中含有硫氰酸盐,在这两种化学物质作用下,干扰甲状腺功能,可导致非碘性甲状腺肿。

  最后,再来告诉你饭后吃什么最好吧。

  饭后吃什么利于消化

  吃烧烤后来根香蕉 烧烤类食物会产生较多的致癌物质。最新研究发现,香蕉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致癌作用,保护胃肠。

  吃得太油腻喝杯芹菜汁 如果一餐中吃的油腻食物较多,喝杯糖分低、纤维素含量高的芹菜汁大有裨益。芹菜中的纤维素可以带走部分脂肪。

  吃火锅后喝点酸奶 火锅汤温度高,配料咸辣,对胃肠的刺激大。吃火锅后喝点酸奶,可以有效保护胃肠道黏膜。此外,酸奶中含有乳酸菌,可抑制腐败菌的生长。

  吃方便面后吃点水果 吃完方便面后吃一点水果,如苹果、草莓、橙子、猕猴桃等,可以有效补偿维生素与矿物质的不足。

  吃蟹后喝生姜红糖水 蟹肉属寒性,脾胃虚寒的人吃后可能引发胃痛、腹泻、呕吐等。有专家指出:吃蟹后喝一杯性温的生姜红糖水,能祛寒暖胃、促进消化、缓解胃部不适。

  饭后要吃对食物,才能利于消化哦。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