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食话实说:网售“灭活”罂粟籽竟能发芽

2015年10月12日08:26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导读: 早在10年前,我国就已经明令禁止将罂粟籽添加到食品中,不过打着“罂粟籽”旗号的面包和蛋糕仍然现身于一些面包房和网络电商中。记者将购买的罂粟籽送去专门机构检测,有些商家所称的“灭活”罂粟籽竟然能够发芽,且其中含有罂粟碱和吗啡等成分。据专家介绍,这些罂粟籽食品仍有致瘾的可能性。

网售“灭活”罂粟籽竟能发芽 食用或致瘾

刘女士是一位烘焙爱好者,近日她在网上搜索烘焙菜谱的时候发现了一款“罂粟籽辫子面包”,不但评分很高,而且网上显示照这个菜谱制作过这款面包的至少有300多人。刘女士原以为名字里的“罂粟籽”不过是个玩笑,但是看到菜谱配料里赫然有“罂粟籽”在内,而且还有很多网友就罂粟籽面包的味道做反馈,这让刘女士感觉吃惊:“罂粟籽不是毒品吗?怎么可以拿来做面包呢?”

在一家点评网上,朝阳门附近的一家法式面包房的“罂粟籽法棍”获得了很多网友的点评。北青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来到这家面包店里,面包房内的商品标示多是法语或英语。店员介绍说,他们的店主是外国人,来到北京开店的同时还请来了法国厨师,主要售卖法国风味的面包和蛋糕,顾客大多是周边居住的老外和商务人士,开业几年来生意不错。

店内收银台的显示屏上,不断滚动显示该面包房的招牌产品,其中有一种法棍面包,被浓浓的黑色种子包裹,屏幕的说明中介绍,这就是“罂粟籽法棍面包”,售价15元。 【详细】

点餐APP 十二家店铺用一个餐饮执照

打开手机点餐APP,轻轻一点,就会看到附近百余家店铺,琳琅满目的菜品。不过,很少有人注意,百度外卖、美团外卖以及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商家入驻须知中还明确要求商家必须具备营业执照和餐饮许可证。记者观察发现,在“饿了么”等外卖平台中公开的这些营业执照和餐饮许可证背后却有很多问题:有的时间已经过期,有的经营地址不一致,有的“挂羊头卖狗肉”——店名“烤肉拌饭”,店铺介绍和实体店铺招牌则是“沙县小吃”,而营业执照上却是“庆丰包子铺”,甚至有三公里内十家店铺使用同一个营业执照和餐饮许可证的情况。

在朝阳区定福庄西街,北青报记者搜索周边外卖餐厅时发现,在饿了么平台上,默认排序前十名中,“嘟哩卷饭”、“食侠客黄焖鸡”、“闻嫂大肉面”、“渣肉蒸饭”和“江西瓦罐煨汤”五家餐馆,在商家简介中使用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均为“徽京苑(北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证件中所显示的地址为“丰台区花乡纪家庙村188号1-A-807”,而这几家店铺所在地址则分别显示为“朝阳区定福庄西街71号”、“中国传媒大学东门”、“朝阳区传媒大学定福庄西街南口”、“传媒大学西门74号”等。北青报记者继续查询发现,仅定福庄周边三公里内,使用这一套营业执照和餐饮许可证的就达十二家。【详细】

华润甩卖沃尔玛股权 北京沃尔玛净利润下滑

记者昨天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了解到,华润集团旗下华润深国投投资有限公司拟以合计33.35亿元的挂牌价格,转让其所持的21家沃尔玛股权及部分沃尔玛公司的债权,其中9家公司均以1元出售。

记者注意到,此次华润深国投出售的21家沃尔玛公司相关股权中,除了东莞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出售的是其持有的全部25%股权外,其他20家均为持有的35%股权,其中有3家还同时出售相应的债权。

挂牌信息显示,广东、湖南、河南、湖北、安徽、河北、重庆、沈阳、江西等地的9家沃尔玛公司35%股权均以1元钱出售,且不需缴纳保证金,不过记者发现其中有8家去年出现亏损;在净资产方面,今年前5个月,这9家公司均为负,其中沃尔玛沈阳净资产为-1.4亿元,沃尔玛重庆净资产为-1.29亿元。【详细】

节俭度日 Tesco上半财年利润仍腰斩

自从去年业绩创下了公司94年历史最大亏损后,Tesco对亏损的心理承受能力越来越强。截至8月29日的上半财年,英国零售巨头Tesco营业利润暴跌54.6%,从上年同期的7.99亿英镑跌至3.54亿英镑。

不过,在新任首席执行官Dave Lewis看来,考虑到上一财年Tesco PLC跌到公司成立以来的谷底,上半年已经见到一些好转的情况。

Tesco PLC发布的上半财年报告显示,撇除增值税及燃料因素,集团收入下跌1.65%至239亿英镑;营业利润为3.54亿英镑,比去年同期的7.99亿英镑下降54.6%;税前利润为7900万英镑,去年同期亏损1900万英镑。上半财年Tesco PLC除增值税和燃料费用收入实现239.4亿英镑,较上年242.66亿英镑下跌1.9%,固定汇率下微跌0.3%。【详细】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