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核桃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补肾又延寿

2015年10月14日08:1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核桃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补肾又延寿

  核桃在国外,人称“大力士食品”、“营养丰富的坚果”、“益智果”;在国内享有“万岁子”、“长寿果”、“养人之宝”的美称。核桃仁味甘、性温,能补肾助阳、补肺敛肺、镇咳祛痰、润肠通便,可用于肺肾两虚型咳嗽、肠燥便秘、肾虚腰痛、小便不利等病的治疗。

  核桃虽好,也讲究吃法和宜忌。专家认为,应该适量、长期、坚持服用。核桃仁所含的脂肪,虽然是有利于清除胆固醇的不饱和脂肪酸,但脂肪本身具有很高的热量,如果过多食用又不能被充分利用的话,就会被人体做为胆固醇储存起来,结果适得其反。一般来说,每天服用核桃仁的重量,应在40克左右,大约相当于四五个核桃。同时应该适当减少其它脂肪摄入,以避免热量摄入过高。张教授说,核桃火气大,含油脂多,吃多了会令人上火和恶心,正在上火、腹泻的人不宜吃。很好的一种吃法是把核桃仁和红枣、大米一起熬成核桃粥喝,因为核桃可以补“先天之本”,大米、红枣可以补“后天之本”,这样搭配起来,保健效果最佳。

  核桃营养价值:

  1、核桃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和维生素。每100克中含蛋白质15.4克,脂肪63克,碳水化物10.7克,钙108毫克,磷329毫克,铁3.2毫克,硫胺素0.32毫克,核黄素0.11毫克,尼克酸1.0毫克。脂肪中含亚油酸多,营养价值较高,此外,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E。

  2、核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和E,可防止细胞老化,能分健脑、增强记忆力及延缓衰老。核桃中还含有特殊的维生素成分,不但不升高胆固醇,还能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适合动脉硬化、高血压和冠心病人食用。

  3、核桃仁含有亚麻油酸及钙、磷、铁,是人体理想的肌肤美容剂,经常食用有润肌肤、乌须发,及具有防治头发过早变白和脱落的功能。

  4、核桃仁还含有多种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是中成药的重要辅料,有顺气补血,止咳化痰,润肺补肾等功能。当感到疲劳时,嚼些核桃仁,有缓解疲劳和压力。

  以下两种食疗方有助补肾、延年益寿:

  核桃仁大米粥

  核桃仁30克,大米100克,洗净后加水共煮成粥。每日1剂,分早、晚二次温服,能温阳健脾、纳气归肾,可用于脾肾阳虚哮喘治疗。

  核桃仁生姜片

  核桃仁1~2个,生姜1片。每晚睡前同嚼吞服,可补肺肾纳气、止咳平喘、祛风和胃,对哮喘有辅助治疗作用。

  如何挑选核桃看表面:

  核桃个头大小均匀,缝合纹路紧密,壳色白而光洁的是优质核桃,如果表面泛油发黑的核桃则是劣质核桃。

  看手感:饱满,优质的核桃放在手上感觉有重量而饱满,如果轻飘飘的话,则是劣质核桃。

  闻味道:变质的核桃会有哈喇味,所以在挑选核桃要闻闻有没有哈喇味。

(责编:郭雪吟、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