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食用蜂蜜的禁忌 乱吃会伤身

豆浆

2015年10月14日08:3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食用蜂蜜的禁忌 乱吃会伤身

  蜂蜜营养丰富又容易吸收,是老少皆宜的健康食品。食用蜂蜜有着抗菌消炎、促进组织细胞再生、促进消化、改善睡眠、提高免疫力等多方面作用。然而,蜂蜜虽好但也不能随心所欲地食用,一旦踩中了以下食用蜂蜜的禁忌,往往会养生变伤身。

  1.不能用热水冲

  温度较高的水的确可以让蜂蜜融得快一点,但研究表明,天然的含有活性酶的蜂蜜不能加热至60摄氏度以上,否则活性酶会在高温下变性失活,破坏其中的营养成分,其风味也会发生变化。

  2.不能空腹吃蜂蜜

  蜂蜜含有大量的糖分,属于甜食,饮用会增加胃酸分泌。而如果长期空腹食用蜂蜜,容易使体内酸性增加,时间长了就会胃酸过多而得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

  另外,蜂蜜水也不宜被当做清晨的第一杯水,因为它不能有效补充机体细胞的水分和起到清扫体内环境的作用。

  3.不能过量食用

  蜂蜜虽好,但毕竟含糖量高,加上其中还有大量可以被人踢直接吸收的果糖和葡萄糖,如果过量食用,就可使血糖快速上升。长时间过量食用蜂蜜,会导致胰岛素分泌不足,易引发糖尿病。

  一般每天最多食用量是100毫升。

  4.与蜂蜜相克的食物

  以下食物不宜和蜂蜜同食,但如果是先后食用有时间间隔就没关系。

  ①豆腐

  豆腐味甘、咸,性寒,能清热散血。与蜂蜜同食易导致腹泻。同时蜂蜜中的多种酶类,豆腐中的多种矿物质、植物蛋白、有机酸等,二者同食不利于人体的生化反应。

  ②韭菜等维生素C丰富的蔬菜

  维生素C丰富,容易被蜂蜜中的矿物质铜、铁等离子氧化而失去作用。另外,蜂蜜可通便,韭菜富含纤维素而导泻,容易引起腹泻。

  ③豆浆

  豆浆中的蛋白质会和蜂蜜中的有机酸发生反应产生沉淀,不能被人体吸收。

(责编:郭雪吟、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