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冬吃酸菜 开胃又进补

2015年10月14日13:3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冬吃酸菜 开胃又进补

  过去,在东北人家里有两样东西不可缺少:一是酸菜缸,二是腌酸菜用的大石头。在四川,则少不了泡菜坛子。可见,酸菜在东北人和四川人的餐桌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如今,尽管可选择的食材越来越多了,但是酸菜依然以其酸爽可口、开胃促食欲的美味吸引着人们。

  吃酸菜还有诸多的好处:

  酸菜在我们的饮食中可以是开胃小菜、下饭菜,也可以作为调味料来制作菜肴,可分为东北酸菜、四川酸菜、贵州酸菜、云南富源酸菜等,不同地区的酸菜口味风格也不尽相同。

  一般的酸菜都是用白菜或青菜制作的,当然也有用萝卜等制作酸菜的。酸菜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有蔬菜的营养成分,富含维生素C、氨基酸、有机酸、膳食纤维等营养物质。腌制得好的酸菜,能在化学反应的作用下散发酯类的清香和酸爽的味道,能够促进人们的食欲。

  酸菜有助促进食欲,但要注意食盐摄入量

  但酸菜在腌制的过程中要添加大量的食盐,不但酸菜本身可能导致人体摄入过多的盐,不利于人体身体健康,在腌制的过程中还有可能因为腌制的工艺或经验不成熟等诸多原因,导致细菌混入、亚硝酸盐超标等情况,如果不小心引起食物中毒或亚硝酸盐中毒,将会严重损害人体健康。因此,在吃酸菜时应当尤其当心不要吃腌制时间不够的酸菜,更不能常吃多吃。

  腌制酸菜加几粒维生素C

  想自己在家做酸菜,又担心可能出现的健康隐患该怎么办?其实,只要掌握几个做酸菜的技巧和小方法就不必太担心了。

  第一步:选菜 选择八、九分熟的白菜为宜

  第二步:晒菜 白菜外表晒到不脆,开始打蔫就可以了。

  第三步:酸菜缸和压缸石的清洗和消毒 腌制酸菜千万不能用塑料容器,最好是瓷缸,压缸石最好选用花岗岩或青石。用于腌酸菜的缸和压缸石首先要彻底清洗干净,如果是前一年腌过酸菜的缸和压缸石更需要仔细清洗并消毒,特别要注意边缘缝隙的清洗和消毒。家庭可用75%的酒精或65度以上的白酒消毒酸菜缸和压缸石。酸菜缸和压缸石彻底清洗干净后晾干,用新毛巾蘸酒精或白酒反复擦拭酸菜缸内侧、缸沿及压缸石,千万不要使用用过的抹布,因为抹布上残留着各种细菌,用带菌的抹布擦酸菜缸就前功尽弃了。

  第四步:进缸

  白菜一棵棵一层层转圈摆好摆实,菜与菜之间不留空隙(菜大可以切半),一层菜一层盐撒匀,盐的用量为白菜重量的2%,摆好之后在最顶层白菜上压重约40-50斤的压缸石。

  第五步:封缸

  多大缸就腌多少白菜,白菜最好装满并超过缸沿3-5cm,根据温度情况,第二,三天当白菜低于缸沿的时候加水,水一定要没过白菜(可以随水加入白菜重量万分之二左右的维生素C)。 很多人腌制的酸菜腐烂,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出在封缸上。加水后要用一块很薄的塑料膜密封缸口,薄膜要紧贴水面铺平。很多人家的酸菜缸就放在厨房里,不小心掉进几滴油,那整缸酸菜就泡汤了。

  第六步:发酵

  发酵过程中缸中会产生气泡,随时将密封缸口的塑料膜紧贴水面抹平。适宜的发酵温度为8-15℃;不能低于5℃,温度过低,不利于酸菜变酸。过高,酸菜容易腐烂。

(责编:郭雪吟、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