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新鲜的橘子皮千万别吃 橘皮另有妙用

2015年10月23日08:2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鲜的橘子皮千万别吃 橘皮另有妙用

  吃完橘子,剩下的橘皮先别扔掉,用来洗浴好处多多。柑橘皮气味芳香,有杀菌、祛风寒、保湿、助眠、去异味的功效,用来洗头泡澡,不但能清除皮肤污垢,还能滋润肌肤、消除疲劳。

  新鲜的橘子皮千万别吃

  中医提醒新鲜的橘子皮千万别用。我们知道,橘子皮和中药陈皮是同一种东西,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于是很多人喜欢将剥出来的橘子皮收集起来,并泡水喝。中医专家指出,新鲜的橘子皮不能吃。

  专家表示,鲜橘皮经过晾干炮制后才是陈皮,橘子皮陈得越久越好,一般应放置隔年后再用。陈皮作为一味理气、健胃、化痰的常用中药,用其泡茶饮,确实能清热化痰。用鲜橘子皮泡水就不同了,由于鲜橘皮中含挥发油较多,容易刺激消化道,进而导致消化功能紊乱。

  另外,新鲜橘皮刺激肠胃,还可能是因为橘皮表面附着有农药或保鲜剂,一般的水洗日晒可能并未将这些有害物质去除干净。因此,最好不要用鲜橘皮泡茶或泡酒,自己晒制陈皮时,还要注意表面发霉的橘皮也不要使用。

  因此,新鲜的橘子皮最好晾干,并放置起来,最好隔年再用。

  橘皮四大妙用

  清洁锅具

  利用橘子皮长满白丝的一面擦拭不锈钢锅具,很快便会发现它们焕然一新。对付污垢较重的灶台和水槽时,不妨将橘子皮加入水中烧煮,再加一勺小苏打,清洁效力极佳。小苏打的弱碱性,让它能中和日常油污中的弱酸性物质,有效去污。所以在碰到油污较重的情况时,不妨充分利用小苏打的这一特性,增加清洁效率。

  美白衣物

  家中的白色衣物放久了难免会有发黄的问题。将衣物置入煮过橘子皮的水中静置十分钟,再进行搓洗,发黄的衣物便会重现白色光彩。

  养护藤制品

  将煮过橘子皮的水装在喷壶中,喷洒家具后再拭干,尤其是对藤制品,可以有效防霉防蛀。

  室内清香剂

  冬季门窗紧闭,剥好的橘子皮不要丢弃,收集起来置于屋内令清香满室。将它们稍微晾晒一下至半干状态,效果更佳哦。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