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火腿培根将被列为致癌物 专家建议少吃

2015年10月24日09:1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火腿、培根是和香烟一样的致癌物?

  据英国《每日邮报》24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预计26日将宣布火腿、培根等加工肉制品为“致癌物”,即致癌程度最高的物质,使其与石棉、香烟、砒霜“为伍”。报道还说,新鲜红肉可能被列为“较可能致癌物”。

  研究

  培根等加工肉制品

  都被归入“致癌物”

  世卫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物质的致癌程度分为五级,依次为:致癌、较可能致癌、可能致癌、致癌度不确定和可能不致癌。英国《每日邮报》从“消息灵通人士”处获悉,来自10个国家的科学家评估各种已有证据后将加工肉制品归入“致癌物”,使其与石棉、香烟、砒霜“为伍”。

  加工肉制品指使用烟熏、腌渍、添加化学物等方式处理过的食物,除火腿和培根,还包括一些熏肉和香肠。报道还说,新鲜红肉可能被列为“较可能致癌物”。

  科学家相信,食用这些食品,“可能会增加”患肠癌的风险。英国媒体称,更新致癌物质名单在不断上升的不安背景下进行,在英国每年有超过15万人死于癌症。

  原因

  腌制及熏制做法

  会增加致癌物质

  研究人员说,加工肉类中饱和脂肪酸、胆固醇含量更高,且通常使用腌制、熏制等手段延长保质期,这一过程会增加致癌物质等有害物。

  南京市中医院全国肛肠医疗中心主任金黑鹰教授认为,大肠癌的致病因素,除遗传因素和患者原本的消化道疾病因素外,普遍认为饮食因素与肠癌有着密切关系。 吃腌制肉类可能会提高患肠癌的风险,这是因为食物在烤制的过程中会产生致癌物苯并芘,尤其是烤焦和烤煳的部位。如果长期食用被致癌物污染的烧烤食物,会诱发结直肠癌。同时,腌制肉品的过程中还会产生另一种致癌物亚硝胺。如果人们将每天的加工肉类食用量控制在20克以下,每年可避免3%的过早死亡病例。(记者 于丹丹 柳扬 通讯员 李珊)

    微调查

  南京人自制烟熏品数量在减少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很多医生、专家也都经常在媒体上呼吁,少吃腌腊制品。随着人们对健康问题的越来越重视,大家担心吃多了传统工艺制作的香肠腊肉对身体不好。

  都知道腌制品 吃多不健康

  记者调查发现,江苏地区的居民其实较少每餐都吃火腿、香肠、培根等加工肉类。

  “过去家里老人喜欢吃熏肉,但是我们年轻人一般很少吃,也让老人尽量少吃,一方面为了健康,一方面也担心烟熏制品所用的料出问题。早些年我妈会在家做熏鱼和风鸡,这两年在我们的要求下就没有做,只在入冬天时做了一些香肠。”南京一位小学老师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很少吃腌腊制品,最多吃一些香肠。

  “我从小就喜欢吃腊肉,吃了大半辈子还是最爱这个味,但自从前年被查出患有高血压和高血脂之后,就再也不敢像过去一样肆无忌惮地吃腊肉。”家住城南的胡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孩子都反对他吃腌肉腌菜什么的,她也尽量多买新鲜的肉吃。“香肠腊肉都是用烟熏出来的,容易致癌。吃多了就不好。现在只有逢年过节吃一点。”

  烟熏食品企业销售量下滑

  不仅制作腌腊制品的人少了,连买腌腊制品的人也少了。每年冬天,南京城一些农贸市场都会有销售腌腊制品的,诸如咸鸡咸鸭咸鹅之类的,这些商家往往自称是来自高淳溧水等农村,并无任何生产厂家信息。近年来,这样的摊位越来越少,很多市民表示不太敢买。有调查数据显示,在2013年冬季,不少制作传统腌腊制品的企业的销售量就下降了近三分之一。南京城内等包括肉联厂等一些肉类加工企业这几年也纷纷缩小规模或者搬到郊区。过去作为南京特色美食的香肚近年来几乎销声匿迹,一方面跟复杂的制作工艺有关,另一方面也跟市场需求量的缩小不无关系。

  虽然传统的腌腊制品吃得少了,但是一些从国外进来的腌腊制品的消费量却有增无减。比如培根。不少家庭主妇喜欢在早晨为家人制作培根和煎蛋一起搭配面包食用,认为非常健康,其实也并非如此。

下一页
(责编:权娟、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