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吃甜食过多会导致近视?这5种食物可防近视

2015年10月26日10: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甜食过多会导致近视 防近视吃什么好?

我们知道近视是因为用眼过度跟用眼不正确造成的,但其实除了这个因素外,饮食不当也是近视的一个诱因,比如常吃甜食。那么,近视吃什么好呢?为你介绍几款防近视的食疗。

吃甜食会导致近视

总所周知,过度用眼,眼睛长期处于拉伸、充血的状态,会加深近视的发展。但是很少有人知道,饮食也会对近视造成影响。研究发现,甜食摄入过多会造成大量代谢物质的堆积,它吸收一些水分,也会促进近视眼的发展。

据资料显示,近视和饮食习惯也有关系,比如长期吃得过甜,过精,过软。吃得过甜,会消耗体内大量的维生素B1,降低体内的钙质,使眼球壁的弹力减弱,导致近视眼的发生;长期吃得过精,容易造成肌体缺铬,使晶状体变凸、屈光度增加,产生近视;吃得过软也会影响视力。吃硬质食物过少也是引起青少年近视增加的原因之一。咀嚼被誉为另类的“眼保健操”。多吃胡萝卜、黄豆、水果等耐嚼的硬质食品,增加咀嚼的机会。

预防近视吃什么好?

1、鸡肝羹:鸡肝50克食盐、味精、生姜适量;鸡肝洗净切碎,切成片,入沸水中氽一下,待鸡肝变色无血时取出,趁势加入生姜末、食盐、味精,调匀即可。说明鸡肝中维生素a含量最高,本方可养肝明目,适用于各种近视。

2、桃枣杞鸡蛋羹:核桃仁(微炒去皮)300克,红枣(去核)250克、枸杞子150克,与鲜猪肝200克同切碎,放瓷盆中加少许水,隔水炖半小时后备用。每日取2-3汤匙,打入2个鸡蛋,加糖适量蒸为羹。本方有益肾补肝、养血明目的作用。可治疗近视、视力减退,或伴有头昏健忘、腰膝酸软等症者。

3、核桃仁:核桃仁泥1匙、黑芝麻粉1匙、牛奶或豆浆1杯、蜂蜜1匙;核桃1500克去壳及衣,放在铁锅内,用文火炒,待炒成微黄后取出,冷却,用捣自捣烂成泥。黑芝麻500克,去除泥沙,放在淘米箩内,用水漂洗后取出,放在铁锅内,用文火炒,炒干后取出并研细末。

吃法:核桃泥与黑芝麻粉各1匙,冲入煮沸过的牛奶或豆浆内,再加蜂蜜1匙,调匀后服用,每日1次,可当早点。长期服用,既能增加全身和眼内营养,也能增强睫状肌力量及巩膜的坚硬性,从而起到预防近视发生、加深的作用。

4、蛎蘑菇紫菜汤:鲜牡蛎肉250克,蘑菇200克、紫菜30克,生姜、麻油、盐、味精各适量。先将菇、姜煮沸一刻钟,再入牡蛎、紫菜略煮,调以上述佐料,连汤吃下。此方具有滋肾养肝、补血明目之功效,善治近视,视物昏花,或久病体虚、头昏目眩者。

5、麻核桃乳蜜饮:用黑芝麻炒香研末,核桃肉微炒捣烂,分贮瓶内。每次各取一匙,冲入午乳(或豆浆)一杯,开加蜂蜜一匙调服。该方滋补肝肾、明目润燥,主治近视及双目干涩、大便燥结诸症。

(责编:盛月、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