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三大主粮收购价大跌 玉米价格跌幅高达30%

2015年10月27日09:56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大主粮收购价大跌 玉米价格跌幅高达30%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年秋收以来,我国水稻、小麦、玉米三大主粮市场收购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其中,玉米价格跌幅高达30%。专家建议,通过政策调控,有效调解农民种植结构。

  今年入秋以来,粮食主产区的玉米、小麦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玉米价格下跌明显,农户价格平均下跌20%以上,最高跌幅相比去年达30%,而小麦在国庆前也经历了一轮断崖式下跌。目前,水稻收购价总体稳定,但部分地区较往年也有小的跌幅。三大主粮全线下挫往年并不多见。在山东,玉米产量虽与往年持平,但价格却为10年来最低。

  山东淄博玉米种植户说:“玉米一亩地少卖200多块钱,全年算下来,这2040亩地,少收入40多万块钱。”

  今年10月上旬,国家粮食局发布通知,用两个“前所未有”形容当前的粮食储存形势:“各类粮油仓储企业储存的粮食数量之大前所未有,储存在露天和简易存储设施中的国家政策性粮食数量之多也前所未有。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副主任李国祥表示,国际低粮价与国内库存积压都是本轮粮价下跌的主要原因:“主要还是供给偏多。我们十二连增,进口量也多。现在石油价格低,整个粮食需求不旺。国家收购影响力减弱。国际市场价格跟我国市场价格差距大带来冲击。”

  根据统计,国际市场粮价在2014年8月到2015年5月期间下跌14%,跌至五年内最低。“粮贱伤农”,李国祥认为,下跌将在短期内影响农民们的收入,也在一定程度上关系着农户们的种粮积极性,最终是否会影响到粮食安全,这就取决于相关政策的调整:“最好的办法还是通过政策的调控,有计划地来调节生产。简单来说,就是合同订购加上补贴政策,有机地组合。能够把粮食,我们过去叫“多了砍,少了喊”的恶性循坏给打破。”(记者车丽 丁飞)

(责编:许晓华、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