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注意!过量和错误吃糖危害大

2015年11月02日08:4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注意:过量和错误吃糖危害大

  糖分几乎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无处不在,也是人体健康不能少的一种营养物质。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过量或者错误的吃糖都会对身体带来危害,不可忽视。那么,吃糖的坏处究竟有哪些呢?

  过量吃糖的危害

  会导致龋齿。经常吃糖又不及时漱口,极易患龋齿(蛀牙)及多种口腔疾病。牙齿和口腔疾病会给我们进食带来很多的困扰。

  引起厌食。过多食用甜食,使血糖升高,抑制了食欲,,依赖的甜的味道。也是部分儿童厌食的重要原因。

  降低营养素吸收。儿童经常食糖,特别是空腹食糖,可损害机体对蛋白质等重要营养物质的吸收,影响身体发育和智力发展。英国生理学家哈丁博士通过实验发现,糖与蛋白质结合可改变蛋白质原来的分子结构,变成一种凝聚的物质,不仅营养价值下降,而且难于吸收。

  引起肥胖。糖也是产能营养素,对于人体有着很大的作用,当糖进入到人体以后,一部在胰岛素的作用下分解,来供应人体所需要的能量,另一部分也在胰岛素的作用下合成糖原储存起来,以备急用。但是人体合成糖原是有上限的,再多的糖就会转化成脂肪储存到体内,久而久之引起肥胖,而肥胖能引起很多慢性疾病,包括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等。

  引发糖尿病。人的机体是有识别能力的,当摄入大量的糖类食物时,胰腺就会拼命的工作,拼命的分泌胰岛素,来将这些糖分解功能、合成糖原。如果一个人经常摄入大量的糖,胰岛素就要经常的超负荷工作,而机体每一个器官都是有寿命的,超负荷的工作会导致提早的功能衰竭,早晚就不干活了,这个时候,糖尿病就发生了。

  错误吃糖的行为

  喝饮料经常加奶加糖。根据台湾的一项实验表明,一杯500毫升的奶茶中含有50克糖。中国营养联盟副秘书长王旭峰指出,一般100毫升甜饮料中含糖12-13克。经常加糖加奶是会影响健康的。

  空腹时食用大量糖分止饿。根据英国科学家研究发现:空腹大量吃糖,会使血液中的血糖突然增高,破坏机体的酸碱平衡与体内各种有益微生物的平衡,不利于人体健康。因此此方法是错误。

  水果爱吃熟透。我们都知道成熟度越高的水果含糖也越多,而成熟度稍低的水果不但含糖少,里面具有保健价值的营养成分还更丰富。

  尽管如此,适量正确的吃糖还是有好处的哦。

  吃糖的好处

  防止血压低昏倒。饿的时候,血压低,容易昏倒,补充糖可防止晕倒,此为吃糖的好处之一。

  治疗脱水。吃糖的好处还有治疗脱水。呕吐或者腹泻可能导致身体脱水,喝一杯糖水,可恢复肠道功能,治疗脱水。

  防止虚脱。另外一个吃糖的好处就是防止虚脱。糖可快速为身体补充能量,防止身体虚脱。

  吃糖虽然也有好处,但是不宜多吃。

(责编:盛月、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