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发芽大蒜更有益心脏健康 2种食物食物发芽后毒似砒霜

2015年11月10日08:3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食物发芽后能不能吃?这些食物发芽后毒似砒霜

  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这种情况:买回家的生姜、大蒜、土豆等,放置时间长了会发芽。我们知道发芽的土豆不能吃,那生姜、大蒜、芋头发芽还能不能吃呢?看完这篇文章你就知道了。

  这些食物发芽了还可以吃

  1、发芽的大蒜更有益心脏健康

  大蒜籽收获以后,休眠期一般为2—3个月。休眠期过后,在适宜的气温(5—18℃)下,大蒜籽便会迅速发芽、长叶,消耗茎中的营养物质。不管是青蒜,还是蒜薹蒜瓣,在各个生长阶段的转变过程中都不会产生有毒物质。

  而且,最近的研究发现:发芽的大蒜比新鲜大蒜含有更多的有益心脏健康的抗氧化剂。发芽五天的大蒜的抗氧化活性要强于新鲜的大蒜。此外,发芽的大蒜还含有不同的代谢产物,这就表明它生成了不同的物质。

  2、发芽的姜是可以吃的

  我们把姜切开,可以发现里面的肉质干空、纤维变粗,那代表姜的营养成分已经开始减少,营养价值降低,但其主要成分并没有受到破坏。

  而实际上,市面上大多数的姜都有芽,只是不明显而已,但姜发芽后如保存不当,就会引起生长休眠,开始腐烂并滋生细菌,这时如果吃下就会造成腹泻。 民间有“烂姜不烂味”的说法,意思是烂的姜一样能吃,这其实是错误的。 烂姜中含有黄樟素,可能使肝细胞变性、坏死,从而诱发肝癌,因此绝对不能食用。

  3、发了芽的芋头是可以吃

  其实发了芽的芋头是可以吃的。土豆之所以发了芽不能吃,是因为产生了龙葵素。而芋头是不含龙葵素的,因此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所以芋头发芽后大家也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这些食物发芽了就不能吃

  1、发芽的土豆有毒

  土豆在收获以后,进入休眠期,这个时期新陈代谢减弱,即使在适合环境条件下也会安安静静的躺2-3个月。结束休眠后,只要遇到适宜的温度、湿度就会快速生长,抽新芽。而使土豆中原本就含有微量的含氮甾醇生物碱有毒物质——龙葵素大量增加,龙葵素的作用其实起到防止其他动物、霉菌对土豆幼芽的伤害!

  2、发芽的紫薯毒素多

  不可以食用发芽的紫薯。发芽紫薯有毒素,导致紫薯腐烂损害人的身体健康。紫薯发芽,淀粉和糖都会降解为发芽所需的养分,降解过程中紫薯会释放一些毒素,导致紫薯易霉变腐烂(因淀粉分解作用水分增加了,易坏)发芽的紫薯变软且口感差。新鲜紫薯不仅好吃,而且很有营养。然而,买多了放在家里,往往不久就会发芽。如何让紫薯保存期长一点不发芽?只要把买来的紫薯放在太阳下晒半天,然后置于干燥之处,紫薯既不会发芽,又会增加甜度。

(责编:盛月、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